都是司機惹的禍?王明鉅千字文:大災難不會只是一個人的錯

▲▼普悠瑪翻覆出軌的48歲尤姓司機50萬交保(下圖),宜蘭地檢主任檢察官江貞諭表示,不排除提出抗告。(圖/記者游芳男翻攝,下同)

▲普悠瑪翻覆出軌的59歲尤姓司機50萬交保,宜蘭地檢主任檢察官江貞諭曾表示不排除提出抗告。(圖/記者游芳男翻攝,下同)

記者羅婉庭/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前副院長王明鉅23日聲援普悠瑪司機尤振仲,他認為大災難的發生絕對不會只是一個人的錯,同時也舉出3個台灣過去發生的重大事件提醒,「系統問題」往往比人為錯誤更嚴重。

普悠瑪列車21日出軌翻覆,造成18死、上百人輕重傷的重大意外,司機尤振仲被檢方依業務過失致死罪聲押禁見。普悠瑪翻車的主因到底為何?事隔三天,台鐵與交通部24日上午也在普悠瑪結案說明會公布,列車過彎超速、司機關閉ATP沒通報為車禍主因。

對於尤振仲被檢方認為罪嫌疑重大,台大醫院前副院長王明鉅在臉書發千字文指出,不知道檢察官查到了什麼,但從過去的許多次災難之後的詳細原因調查之後,幾乎所有的大災難之所以會發生,都絕對不會只是一個人的錯。

▲▼普悠瑪翻覆事故空拍照。(圖/記者徐文彬攝)
▲普悠瑪翻覆事故空拍照。(圖/記者徐文彬攝)

王明鉅表示,就拿這次普悠瑪號事故來說,外界已經知道的幾件事實:一、火車駕駛員平時並不是常態性的駕駛普悠普號列車。他平時並不駕駛火車而是內勤的調度副主任。台鐵說,他是周六、日才出來支援,但他的能力、經驗絕對夠格。二、事發之前,列車煞車已有某些問題,一路上有過數次急煞,且駕駛員也與台鐵控制與調度單位通報過。三、普悠瑪號在進入新馬車站前,從事發的錄影畫面看到,車速已經太快。

他質疑,司機員周一到周五不駕駛火車,只有周六、周日開,而且還不一定是每周駕駛,真的夠熟練嗎? 真的在已經可能有機件故障甚至速度已經過快的緊急狀態,仍然一樣熟練嗎?台鐵的人員調度與整體駕駛員人力,真的都充裕沒有問題嗎?

王明鉅說,任何災難中,不難找出人為錯誤。但大災難中的「系統問題」,常常是比人為錯誤更嚴重,影響更重大,也更應該被徹底找出來,作出根本性改變與改善的工作1021普悠瑪號事故的調查報告,至少也要和2015年復興空難事件,飛安會的調查報告,一樣詳細嚴謹吧。還是等到各種報導與悲傷過去,一切就又雲淡風清了呢?

另外,王明鉅也指出,2017年和平電廠的高壓電塔倒塌、2002年醫療界發生了震驚全國的「北城事件」、2015年復興航空空難,這三件看似和普悠瑪號完全不同的「人為」錯誤與災難,真的有這麼不同嗎?網友也紛紛回應,「體制殺人,但看起來已經有代罪羔羊了」、「管理階層會把問題指向最後一個在現場的人」、「可能是想要把偵訊方向往採購弊案走,就可以打前執政黨了」、「跟馬英九洩密案同一個檢察官!」。

▲▼普悠瑪翻覆出軌的48歲尤姓司機50萬交保(下圖),宜蘭地檢主任檢察官江貞諭表示,不排除提出抗告。(圖/記者游芳男翻攝,下同)

▲宜蘭地檢主任檢察官江貞諭。(圖/記者游芳男翻攝)

▲▼針對檢察官將駕駛員認定為重大犯罪嫌疑人,醫師王明鉅在臉書發文批評。(圖/翻攝自臉書)

▲台大醫院前副院長王明鉅發文批評檢察官將駕駛員認定為重大犯罪嫌疑人。(圖/翻攝自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