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43名記者遭殺害 新聞自由的喪鐘?學者:是威權的開端

▲▼保護記者委員會官網。(圖/翻攝自CPJ官網)

▲保護記者委員會官網。(圖/翻攝自CPJ官網)

實習記者鄭佩玟/綜合報導

新聞報導受到政府審查、記者生命遭到威脅,這些情況不只發在北韓、敘利亞等專制國家,有愈來愈多看似新聞自由的國家也正沉淪。光是10月就傳出2名記者分別在土耳其、保加利亞遇害的消息,全球今年更已累積43名記者遭殺害。美國傳播學者夏皮羅痛批,「希望那些支持民主價值的人開始明白,拿媒體記者開刀,就是走向專制極權的第一步。」

據《dailyjournal》報導,CPJ(保護記者委員會)統計資料顯示,2018年截至目前,共有43名記者在工作中喪命,2017年則有46名記者遭殺害、262名記者因為工作被囚禁在監獄中,其中過半數被囚記者都是因人權報導而被宣判有罪。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路透》記者瓦隆(Wa Lone)和覺梭(Kyaw Soe Oo),兩人在2017年12月因報導屠殺羅興亞人事件,被緬甸政府逮捕入獄。

綜觀全球記者處境,因頻繁報導馬爾他政府醜聞,而被殺害的記者嘉麗齊亞(Daphne Caruana Galizia)生前留下的遺言,「到處都是騙子,現實讓人絕望」,可以說是最佳寫照。

就算沒實地走訪過墨西哥,從電影及新聞中,仍可以知道在墨西哥等毒品暴力氾濫的國家從事媒體業風險不小,事實上對記者展開殺戮的風氣已逐漸蔓延到歐洲。美國哥倫比亞新聞與創傷中心執行主任夏皮羅(Bruce Shapiro)就向《美聯社》表示,「我們確信全球目前有一波攻擊行動是針對記者,儘管我們已有警戒心,但情勢依舊危險。」

▲《華郵》的沙烏地阿拉伯裔記者卡紹吉上周二進入沙國駐伊斯坦堡總領事館後,從此人間蒸發。(圖/路透)

▲《華郵》的沙烏地阿拉伯裔記者卡紹吉上周二進入沙國駐伊斯坦堡總領事館後,從此人間蒸發。(圖/路透)

從近來發生的案件來看,保加利亞女記者瑪莉諾娃(Viktoria Marinova)6日被發現遭人性侵後殺害,陳屍在公園內;她生前曾進行歐盟款項疑遭挪用的報導,調查商人與政治人物間的貪腐案件,目前尚不清楚馬利諾娃之死是否與打貪有關。

沙烏地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在土耳其的沙烏地大使館內疑遭刑求殺害,屍體被殘忍分屍後裝箱,生前就是替華盛頓郵報寫專欄,內容都是沙烏地政壇的骯髒事。

▼保加利亞女記者瑪莉諾娃(Viktoria Marinova),疑似因為調查貪腐案被殺害。(圖/路透)

▲▼保加利亞女記者瑪莉諾娃(Viktoria Marinova),疑似因為調查貪腐案被殺害。(圖/路透)

CPJ執行副主任馬洪尼(Robert Mahoney)謹慎表示,不會把責任全都歸因於美國總統川普,僅說川普在2017年發表的「媒體是全民公敵」說法,確實在國際社會間引發一連串負面效應,讓許多記者即使無性命之憂,卻成為網友留言砲轟、恐嚇的對象。在這個新聞業如面臨寒冬的時刻,他除了強調CPJ將持續致力保護新聞工作者的安全,也期盼美國政府能夠捍衛全球新聞自由,而不是一味貶低媒體價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