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贏川普!35歲華裔急診女醫師接掌美生育組織 克服口吃倡墮胎權

▲▼ 華裔急症室女醫生溫麟衍(Leana Wen)。(圖/翻攝自Leana Wen推特及臉書)

▲ 華裔急症室女醫生溫麟衍。(圖/翻攝自Facebook/Dr. Leana Wen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計劃生育聯合會(Planned Parenthood,簡稱PPFA)是為美國和全球提供生育健康護理的非營利組織,為國際計劃生育聯合會的成員協會,也是美國最大的生殖健康服務供應商,號稱擁有近1200萬名支持者,甚至比國會更加受歡迎,同時卻也承受來自各方的攻擊,組織領導者的角色因此更為重要。

根據《華盛頓郵報》,共和黨試圖阻止納稅人的錢流向PPFA,墮胎限制也導致全國各地的計劃生育診所倒閉。在這類威脅加劇之際,率領PPFA長達12年的理查茲(Cecile Richards)又在5月卸下主席之位,使支持者不禁開始恐慌,究竟誰才能取代強勢的前主席。

在眾所矚目之下,PPFA於9月12日以一段影片宣布,新任主席是年僅35歲的華裔女醫生溫麟衍(Leana Wen)。她在中國上海出生,由於父親是異議份子,8歲那年舉家逃亡至美國尋求政治庇護,定居於洛杉磯,家境貧困,一度依靠醫療補助和食品就濟券,甚至曾被送進收容所。

溫麟衍是一名急診室醫生及作家,也是前哈佛醫學院臨床研究員和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過去4年間,她擔任巴爾的摩衞生部部長,專注於解決醫療資源分配不均議題,獲得全國性的認可。如今她已經卸下部長身分,將於11月12日正式就任PPFA主席,也成為該組織50年來首位醫師出身的領導者。《華郵》指出,她是一名無懼的女權倡導者,更曾因川普政府削減對青年避孕服務的補助而提告,且最終勝訴。

▲▼ 華裔急症室女醫生溫麟衍(Leana Wen)。(圖/翻攝自Leana Wen推特及臉書)

▲ 溫麟衍出席PPFA活動,提倡黑人女性權利。(圖/翻攝自Twitter/Leana Wen, M.D.)

對支持者來說,任命溫麟衍為領導者,代表PPFA對醫療保健的重視遠遠超越政治,且將關注包括節育、抹片檢查、性病治療,以及墮胎議題。溫麟衍致力於捍衞女性和病人的權益,在巴爾的摩衞生部受訪時也表示,「標準的醫療保健不應該是政治性的。這如今成為一個政治問題的事實意味者,身為PPFA,我們必須挺身而出。」

憑藉驚人的天賦與努力,溫麟衍13歲就考上加州州立大學生物化學系。她的教授表示,他的實驗室裡從來不曾出現這麼年輕的學生,「比起學生,她更像同事。」但他從未注意到,其實溫麟衍一直為口吃所苦。

溫麟衍過去總是避免說出n、w、l開頭的單字,也因為口吃,整天埋頭在圖書館裡,在學業上加倍努力,但幾乎不交朋友,「我變得非常善於隱藏,以至於人們很少聽到我口吃,但他們也很少聽到我說話。」在她還20幾歲時,即便成為美國醫學生協會主席,也充份隱藏自己的口吃。直到她在醫學院和語言治療師合作,才主掉開始努力擺脫這個困擾。

▲▼ 華裔急症室女醫生溫麟衍(Leana Wen)。(圖/翻攝自Leana Wen推特及臉書)

▲ 溫麟衍克服口吃。(圖/翻攝自Facebook/Dr. Leana Wen)

她每天接受數小時的鍛鍊,不再試圖找其他單字替代那些她無法發出的音。她在雜貨店裡對陌生人口吃,對她的家人也口吃,甚至挑戰參加羅德獎學金面試。她接受自己的口吃,狀況因此逐漸得到改善,也開始在寫作和公開演講中更專業的發聲。

《華郵》於當地時間12日報導,參議院6日通過保守派大法官提名人卡瓦納(Brett Kavanaugh)的任命案,隨後宣誓就任,代表在未來數十年間,保守派將在司法體系中佔上風,民間組織爭取而來的女性墮胎權利也可能化為烏有。而這名PPFA新任主席,或將成為女性權利的的一道曙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