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記/一張北京故宮「飯票」 我的員工餐廳初體驗

▲▼故宮員工餐廳、故宮北餐廳。(圖/記者曾俊豪攝)

▲故宮北餐廳為內部員工餐廳。(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曾俊豪/特稿

此次前往北京故宮採訪,包含《ETtoday新聞雲》在內,一共有九家駐京台媒到場。接待的工作人員表示,過去鮮少有如此大規模的集體採訪,顯見《延禧攻略》和《如懿傳》確實在台灣引起不小的「宮廷熱」。而將近三個小時的採訪結束後,工作人員突然說要帶我們去「用膳」。

▲▼故宮員工餐廳、故宮北餐廳。(圖/記者曾俊豪攝)

▲採訪團和故宮員工一起「打飯」。(圖/記者曾俊豪攝)

一聽到在故宮裡「用膳」,記者的腦海中開始浮現宮廷劇裡的場景,會不會有「李玉」告訴我不要醉心工作,要照顧身體,趕緊用餐;亦或是有人會幫忙在屋內添加柴火,讓即將入冬的北京,能夠溫暖一點。

事實證明,我們,想多了!

▲▼故宮員工餐廳用餐卷。(圖/記者曾俊豪攝)

▲北京故宮北餐廳用餐票。(圖/記者曾俊豪攝)

一到「故宮北餐廳」門口,工作人員便拿出手中的一疊白紙,每個人發一張。這張白色的「故宮飯票」比一張悠遊卡還小,上方有北京故宮博物院的商標和名稱,還有大大的「餐票」兩個字,中央再蓋上「工作餐票專用章」。

好吧!宮廷夢碎!中午的「用膳」其實只是工作餐而已,但對大家來說,依舊是一種新奇的體驗。

▲▼故宮員工餐廳、故宮北餐廳。(圖/記者曾俊豪攝)

▲餐廳員工有套裝制服。(圖/記者曾俊豪攝)

走進餐廳之後,工作人員便要大家用飯票換午餐,但眼尖的記者發現,餐檯上除了各式菜色以外,上方還有菜名和價錢。像是「清炒荷蘭豆」大份10元、小份8元(單位:人民幣,以下同),焦溜丸子大份18元、小份12元等等。

向工作人員詢問之後才知道,餐廳裡有兩種點菜方式,一種是單點,一種是拿餐盤打飯。一張「飯票」可以換一份套餐,選三樣菜色;若是要單點,飯票右下角的「15」則代表「15元」,方便使用者挑選菜色。

▲▼北京故宮,員工餐廳,故宮北餐廳。(圖/記者曾俊豪攝)

▲單點菜色另標價格。(圖/記者曾俊豪攝)

據了解,故宮一共有1700多名員工,內部不只一處員工餐廳,一般員工用餐時只要刷識別證即可,如果不能到餐廳用餐者,也會有人負責「打盒飯」,將便當送給像是講解員這類需要守候在工作崗位的人,免其因為工作餓了肚子。

◼︎ 頻繁走水又被炸 延禧宮惹「火」全因為...

◼︎ 探清朝「IKEA」 富察皇后陪嫁木櫃曝光 

◼︎ 北院區2022年完工 「文物醫院」看藏品修繕

最後,記者點了洋蔥雞蛋、四季豆燉肉、加上一道炒豆芽菜,端上二樓的小閣樓用餐。我的故宮用膳初體驗,沒有李玉伺候、沒有溫暖的烤爐,只有北方菜色一貫的鹹。

▲▼故宮員工餐廳、故宮北餐廳。(圖/記者曾俊豪攝)

▲故宮北餐廳工作餐。(圖/記者曾俊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