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不一樣/北院區2022年完工 「文物醫院」看藏品修繕

▲▼ 北京故宮博物院北院區設計圖。(圖/翻攝北京晚報)

▲北京故宮博物院北院區設計圖。(圖/翻攝北京晚報)

記者曾俊豪/北京報導

北京故宮博物院10日宣佈其「北院區」項目正式啟動,按照計劃,北院區一期工程「故宮文物醫院」將於2020年建成,並在2022年6月開放北院區博物館。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指出,北院區最重要的功能是文物保護修復中心,將用來解決院內傢俱、地毯和巨幅繪畫等大型珍貴文物保護、修復和展示。

◼︎頻繁走水又被炸 延禧宮惹「火」全因為...

據《北京晚報》報導,單霽翔在記者會上指出,北院區還將把文物修復的傳統技藝,即「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技能」展示給觀眾,讓外界可以參觀文物藏品保護修復的過程。屆時北院區面積最大的區塊將是「展覽空間」,透過常設展廳、專題展廳和臨時展廳,展示文物數量有望超過本院的展品數量。

▲▼ 北京故宮博物院北院區設計圖。(圖/翻攝北京晚報)

▲北京故宮博物院北院區座落北京西北郊區。(圖/翻攝北京晚報)

事實上,北京故宮經過7年藏品清理和3年可移動文物普查,「在賬藏品」總量由原來的近100萬件增至186萬多件,其中珍貴文物佔90%以上。然而,目前展示的文物不僅受到空間限制,大都在紫禁城古建築內展出,數量才約3萬件,僅佔北京故宮文物藏品的2%。

◼︎探清朝「IKEA」 富察皇后陪嫁木櫃曝光 

北京故宮北院區的地點則位在北京海澱區西北旺鎮西玉河村,距離市區大約40分鐘車程。之所以蓋在這裡是因為歷史上的皇宮若在紫禁城外尋找發展空間,大多選擇北京「西北郊地區」,例如暢春園、圓明園、萬壽山清漪園、玉泉山靜明園、香山靜宜園組成的「三山五園」,而故宮北院區的選址也秉持這項傳統。

▲▼北京故宮。(圖/記者曾俊豪攝)

▲北京故宮每年接待遊客人數超過千萬。(圖/記者曾俊豪攝)

單霽翔提到,北院區選址地附近有一座燒制琉璃建築材料的舊窯廠,利用此歷史遺址,加上「’三山五園」的歷史文化背景,不僅可以節約建設用地,還能為故宮未來發展預留更大空間,帶動周邊區域的社會文化發展。

◼︎一張北京故宮「飯票」 我的員工餐廳初體驗

據了解,北京故宮博物院在2002年時,一年有713萬人次參觀,2017年提升到1670萬人次,是世界上唯一每年接待觀眾人數超過千萬的博物館。北院區整體工程在2022年完工,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也預計在同年竣工,一南一北兩個館落成,除了展出文物數量將倍增,北院區每年至少可以吸引300萬遊客。

▲▼北京故宮,遊客。(圖/記者曾俊豪攝)

▲北京故宮外國遊客。(圖/記者曾俊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