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控染指美國民主 陸外交部反嗆:誰動輒干涉他國內政

▲▼中美關係,貿易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中摩擦持續上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曾俊豪/北京報導

美國副總統潘斯(Mike Pence)上周(4日)在華府演說時,抨擊北京「想要換一個不同的美國總統」,而且「正在干涉美國的民主」。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對於美方的指控,中方一開始就表明「純屬捕風捉影」,到底是哪個國家動輒干涉別國內政,國際社會早就看得很清楚。

陸慷指出,大陸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8日會見美國國務卿蓬珮奧時,已經強調中方在此事上「光明磊落」、「問心無愧」。他強調,中方歷來堅持不干涉內政原則,也沒有興趣干涉美國內政和選舉。

至於美方提到,中國利用加徵關稅影響美國選舉,陸慷則反駁,事實很清楚,中美經貿摩擦是美方一手挑起,中方是被迫作出必要反應,屬於正當的防衛反擊。而隨著美國對越來越多的中國輸美產品加徵關稅,美方越來越多的行業和地方也不可避免受到中方反制的影響,這與它們支持哪一個黨派毫無關係。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圖/中國大陸外交部)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圖/中國大陸外交部)

此外,美方聲稱中國媒體在美國當地媒體購買付費版面發表文章是「干涉美國內政」,陸慷認為,這是中國媒體與美國媒體的合法、正常合作,並不違反美國法律。他強調,很多外國媒體也這麼做,把中美之間正常的交流與合作說成干涉美國內政和選舉,完全是「牽強附會」、「站不住腳」。

陸慷還指出,美國許多媒體和各界人士都認為美國領導人的指責「不可思議」。而世界上到底是哪個國家動輒干涉別國內政,國際社會早就看得很清楚。奉勸美方停止對中國的無端誣蔑和指責,停止干涉別國內政,停止損害中美關係的言行。

潘斯(Mike Pence)日前在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發表演說,譴責中國大陸威脅台海地區的穩定,施壓台灣友邦、南海軍事化和透過債務外交擴大自身的影響力,並抨擊北京當局企圖影響美國民眾對大陸政策的看法,並插手干預下月的國會期中選舉。

▲▼美國副總統潘斯。(圖/路透)

▲美國副總統潘斯(Mike Pence)。(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