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直擊!「787夢幻客機」組裝大解密 波音南卡廠首度曝光

▲▼波音南卡羅萊州工廠。(圖/記者賴文萱攝)

▲波音南卡羅萊州工廠內部。(圖/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賴文萱/美國南卡羅萊納州報導

長榮航空首架波音787夢幻客機日前於美國正式交機,這也讓以往不對外開放參觀的南卡工廠首度在台灣媒體面前曝了光。波音指出,南卡廠是全世界唯一生產787客機的廠區,但也由於787機身和機翼等大型複合材料分布在全球各地,波音也與長榮航太聯手打造超大型貨機(LCF),能直接運送機身半成品,藉由空運加快運回工廠的組裝速度,提升生產效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波音公司超大型貨機LCF。(圖/記者賴文萱攝)

▲波音靠著與長榮航太改造而成的超大型貨機,將分布在各地的787機身和機翼等大型複合材料,運回工廠組裝。(圖/記者賴文萱攝)

波音早期工廠位於西雅圖,在2008年6月起取得787夢幻客機供應商股權後,開始在南卡羅萊納廠區展開作業,成為單一波音廠區。2009年10月在北查爾斯頓廠區興建787最終組裝廠,包含佔地11.68萬平方公尺(約合3.533萬坪)的超大型工廠與飛機交付中心。2016年底並新增一個飛機塗裝機棚。

▲▼波音南卡羅萊州工廠。(圖/記者賴文萱攝)

▲波音南卡羅萊州工廠是全世界唯一能生產787客機所有型號的廠區。(圖/記者賴文萱攝)

目前約有6500名工作人員會在南卡廠區作業,這裡也是波音研究複合材料的重鎮,不同於西雅圖工廠有開放航空迷朝聖,平時南卡廠區不對外開放。這次趁著長榮航空選在此進行交機儀式,南卡工廠內部才首度在台灣媒體前曝光,不過由於機棚作業區內管制嚴格,媒體僅能在高樓層隔著玻璃觀看整個生產流程。

▲▼波音南卡羅萊州工廠。(圖/記者賴文萱攝)

▲工廠內主要分成6大區塊,各別代表著組裝飛機的不同進度。(圖/記者賴文萱攝)

廠區內主要分成6大區塊,從飛機各零件開始進行組裝,接上機翼、裝載電系等,在完成飛機所有的細部與細節後,包含功能性測試,再把完成的飛機送進塗裝彩繪機棚。

新飛機在完成塗裝彩繪後,就將進入飛行線,到了這一步,飛機就將「活起來」,油箱注入燃油,首次開啟發動機進行運作。在進行飛機交付前,測試與完裝人員會替飛機進行必要的準備,以接受航空公司客戶的驗收。

▲▼波音南卡羅萊州工廠。(圖/記者賴文萱攝)

▲南卡廠約有6500名工作人員進行作業。(圖/記者賴文萱攝)

波音787夢幻客機不管是8、9或10型號,全部都能在南卡廠組裝完成,從零件、組裝,到飛機起飛,總共只需3個月的時間就能完成。

長榮航空喜迎787全新客機,日前也陸續在FB粉絲專頁PO上飛機組裝的進度,藉由照片解說,揭開一架飛機從組裝到最終飛上天空的完整組裝流程。

▲▼長榮夢幻787組裝大解密-1。(圖/長榮航空)

Q:此張照片的組裝進度?
A:機身及機翼結構的組裝。

Q:一台787組裝大約需歷時多久、需多少工作人員?
A:從開始組裝到交機大約兩個多月左右,波音南卡羅萊納工廠只有一條787生產線,共有員工約6000多人。

▲▼長榮夢幻787組裝大解密-2。(圖/長榮航空)

Q:照片組裝進度?
A:飛機正在安裝起落架(LANDING GEAR)及其他機身零組件的安裝。

Q:為何尾翼的塗裝要最先完成呢?
A:因為尾翼上的方向舵(RUDDER)需要執行配重平衡,配重平衡要將漆的重量算進去,所以組裝前塗裝就要先完成。

Q:我們一般熟知貨艙門位於機身右側?請問照片中飛機尾端的小門做用為何?
A:尾端的小門是散貨艙門(BULK CARGO DOOR)。
註:散貨,是指沒有打板或裝載貨櫃中的貨物。

▲▼長榮夢幻787組裝大解密-3。(圖/長榮航空)

Q:照片組裝進度?
A:執行APU(Auxiliary Power Unit)輔助動力裝置及客艙零組件的安裝。

Q:機尾連結的橘色管子作用?
A:機艙內有正在進行施工的人員,橘色管子是連接工廠的空調系統。

Q:尾翼前端保留的金屬色有特別用途嗎?
A:那裡是APU的排氣管,屬於高溫區域所以不噴漆,維持原金屬色。

▲▼長榮夢幻787組裝大解密-4。(圖/長榮航空)

Q:照片組裝進度?
A:客艙天花板(CEILING PANEL)及儲物櫃(OVERHEAD BIN)的安裝。

Q:機艙地板上印有數字的板子有何用途?
A:不同數字代表不同尺寸的保護墊,用途在保護已安裝好的地毯。

▲▼長榮夢幻787組裝大解密-5。(圖/長榮航空)

Q:飛機艙門左方藍色圓圈數字722代表何意義?
A:波音生產的第722架787(787-8,-9,-10一併計算)。
由此照片也可清楚看見787機型的設計特點之一「超臨界機翼」。

▲▼長榮夢幻787組裝大解密-6。(圖/長榮航空)

Q:此張照片的組裝進度?
A:一般來說,引擎掛上代表在棚廠內組裝的工作亦接近尾聲,飛機已準備移動至噴漆工廠噴漆,接著至停機線上開始執行測試工作。

Q:787-9引擎厲害在哪裡?
A: 採用GEnx引擎,為奇異公司提供的最新一世代,進氣旁通比更高,壓縮效率也更好,代表可以更省油,可減少約20%的燃油消耗與溫室氣體排放。

Q:一顆787引擎多重呢?
A:6,147 kg

▲▼長榮夢幻787組裝大解密-7。(圖/長榮航空)

Q:此張照片的組裝進度?
A:完成噴漆作業,飛機正拖離噴漆工廠。

▲▼長榮夢幻787。(圖/長榮航空)

▲長榮航空夢幻787組裝噴漆完成,全新塗裝亮相。(圖/長榮航空)

▲▼長榮航空波音787-9客機交機典禮。(圖/記者賴文萱攝)

▲長榮航空波音787-9客機交機典禮。(圖/記者賴文萱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