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中歐班列再升級 青白江自貿區異國文化風味濃

▲升級後的蓉歐快鐵將另闢兩條新路線,縮短貨運日程,增加競爭力            。(圖/記者魏有德攝)

▲升級後的蓉歐快鐵將另闢兩條新路線,縮短貨運日程,增加競爭力 。(圖/記者魏有德攝)

記者魏有德、蔡紹堅/四川成都採訪報導

成都青白江自貿區以「鐵路港」為特色,是多條中歐班列中的「蓉歐快鐵」首發站。為了減少時間成本,蓉歐快鐵將再闢兩條路線,其中一條翻過「世界屋脊」之稱的喜馬拉雅山區,以應付龐大的貨運量。自貿區行政大樓旁的商品空間,是一家擁有異國風味的小店,未來也將以此為藍圖,打造不同風情的「國家館」專賣店。

▲四川青白江自貿區鐵路港內「蓉歐快鐵」運載的集裝箱             。(圖/記者魏有德攝)

▲四川青白江自貿區鐵路港內「蓉歐快鐵」運載的集裝箱 。(圖/記者魏有德攝)

大陸重要經濟方針「一帶一路」的陸上絲綢之路經濟帶主要以鐵路運輸為主。蓉歐快鐵從青白江出發,共有三條路線將貨物發送至俄羅斯、歐洲及東南亞。自2013年「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累計2249次運輸班列已經成為大陸第一。除了商品輸出,來自俄羅斯西伯利亞的木材也成為蓉歐快鐵「回頭客」的大宗,源源不絕的輸入中國大陸。

未來蓉歐快鐵將再度升級,以現有的Y字型物流通道為基礎,另闢兩條路線,其中一條將取道青海噶爾木,北上阿拉山口,預計將比現有路線縮短300公里距離。另一條從拉薩翻越世界屋脊,連接印度加爾各答,從南亞前進中東,直達土耳其伊斯坦堡,全程陸上運輸,比海鐵聯運節省更多時間。

▲青白江自貿區內商店販售來自「一帶一路」沿線異國風情商品             。(圖/記者魏有德攝)

▼▲青白江自貿區內商店販售來自「一帶一路」沿線異國風情商品 。(圖/記者魏有德攝)

▲青白江自貿區內商店販售來自「一帶一路」沿線異國風情商品             。(圖/記者魏有德攝)

走進青白江自貿區,行政大樓旁的「蓉歐快鐵商品空間」內全是來自世界各地的商品,除了在網路上可以「淘」到的德國啤酒、法國紅酒,比較罕見的保加利亞飲料、匈牙利出產的兒童果汁,在這裡都看得見。層層貨架上還有港澳台專區,關廟麵、擔仔麵、保久乳都可以免去稅金直接購買。

▲青白江自貿區商店內的港澳台專區             。(圖/記者蔡紹堅攝)

▼▲青白江自貿區商店內的港澳台專區 。(圖/記者蔡紹堅攝)

▲青白江自貿區商店內的港澳台專區             。(圖/記者蔡紹堅攝)

除了到店選購,憑藉大陸物流通路發達,民眾也可以透過自貿區網站,以相同價格在網路上直接點選付費。根據自貿區人員表示,以往對買車有需求的民眾會到市區的營銷店購買,自貿區開始營運後,許多民眾趁著假日到自貿區賞車,這裡的價格比在市區便宜近兩成,形成另類觀光景點。

▲青白江鐵路港內的歐洲進口名車,可以讓民眾現場購買取車,免去不少稅金            。(圖/記者魏有德攝)

▲青白江鐵路港內的歐洲進口名車,可以讓民眾現場購買取車,免去不少稅金 。(圖/記者魏有德攝)

成都青白江自貿區內的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被定位為台商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示範區,2018年共有12家台資企業入駐,加上之前進駐的廠商,一共有32家,投資金額達到37.3億人民幣。在四川惠台70條政策公佈後,自貿區周邊陸續有台商針對服務業的項目進駐,對於仍在發展中的園區,在生活環境、機能上提供相對完善的服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