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美女/《穿裙子的男孩》與不能等的性別平等教育

▲▼男孩。(圖/視覺中國)

▲《性別平等教育法》的立法目的是要促進性別平等,消除性別歧視,建立性別平等的教育資源與環境。(圖/視覺中國)

上個月,台北市龍安國小圖書館內的繪本《穿裙子的男孩》,因被家長質疑「鼓勵變裝癖」而被暫時下架。這本書的內容其實是描寫一個男孩在母親過世後,藉著媽媽穿洋裝的照片來懷念母親,後來在朋友鼓勵下穿洋裝上街、參加足球賽。透過《穿裙子的男孩》,作者告訴孩子,洋裝與足球並不是分屬於女孩與男孩,希望鼓勵孩子做自己,同時也能夠去理解和尊重他人。

理解和尊重,正是我國推動性別平等教育的重點。《性別平等教育法》在2004年立法,起因就是一位男孩在學校裡,因為他的陰柔氣質而被同學霸凌、排斥,讓他不敢在下課時間去上廁所,只能在快下課前或剛上課後去,才不致在男廁裡遭到惡意捉弄。但某天,男孩一如往常在下課前5分鐘離開教室去廁所,之後被發現倒臥血泊中,送醫後不治。這個男孩是葉永鋕,他的生命就此停留在15歲。

《性別平等教育法》的立法目的是要促進性別平等,消除性別歧視,維護人格尊嚴,並建立性別平等的教育資源與環境。立法通過後的這十多年來,都是由教育部從教育專業出發,編訂課綱、審定教科書及補充教材,針對性別平等教育所涵蓋的情感教育、性教育、同志教育等課程,依國小、國中、高中等不同的階段,進行「分齡規劃」、「適齡教育」。

其中,同志教育就是在教導學生認識及尊重同志,提升學生的性別平等意識。既有的調查研究顯示,同志在兒童及青少年時期感受到惡意環境但缺乏支持的資源,近六成的同志在兒少時期曾遭受霸凌,近九成曾受到各種形式的騷擾,因而出現嚴重的憂鬱、焦慮、自殺傾向。以上顯示,我們性平教育的推動仍不足夠,為了避免更多悲劇發生,我們必須更努力教育學生認識及尊重不同性別、性傾向、性別認同與性別特質。

這段時間,因為公投宣傳的進行,有許多對於性平教育的錯誤訊息,以移花接木、張冠李戴的方式來扭曲性平教育的實施現況,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已深入確認網傳國中教科書將教「性解放」、「性愛自拍」等內容,是完全錯誤的訊息,同時也對第一線教學的老師們造成莫大壓力,甚至無法正常教學。

明年就是《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15周年,就人類的發展來說,15歲其實是邁入青年的重要階段,葉永鋕因為性別氣質受到的霸凌與不理解,而永遠停留在15歲,我們絕不能讓同樣的遺憾再度發生在我們的性別平等教育。

11月24日,請對「在國中小,不應對學生實施同志教育」的公投提案,投下不同意票,讓性別平等教育可以繼續推動,讓我們一起守護更多的孩子平安長大。

好文推薦

尤美女/刑法不夠用,裸照外流誰的痛

尤美女/欣見劉霞終獲自由 但709事件中被抓捕者呢?

尤美女/請問檢察官,我可以出國了嗎?

▲尤美女立委●尤美女,立法委員,投入婦運35年,推動諸多性平法案,現致力於婚姻平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