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防護罩全開! 專家解析為何颱風今年「自動分流」關鍵

▲▼颱風路徑。(圖/翻攝自賈新興)

▲2018年至今,颱風移動路徑幾乎閃過台灣,僅有一個瑪莉亞颱風襲台,2個熱帶性低氣壓登陸。(圖/翻攝自賈新興臉書)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今年1月至今,西北太平洋一共生成24個颱風,但今年僅有瑪莉亞颱風侵台,從北部近海掃過,另外2個熱帶性低氣壓登陸,有如防護罩大開。氣象專家解析為何今年颱風到台灣附近就「自動分流」,關鍵就在於太平洋高壓位置。

根據氣象局資料,過去統計有登陸或有致災的「侵台」颱風,每年平均為3.63個,而今年至今僅有瑪莉亞侵台,及2個熱帶性低氣壓登陸。不過,事實上,在1964這一年,則是完全沒有颱風侵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颱風路徑。(圖/翻攝自賈新興)

▲回顧歷史,1964年台灣也大開防護罩,當年沒有一個颱風侵台。(圖/翻攝自賈新興臉書)

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分析原因,今年太平洋高壓位置太偏北,位於日本東南方外海,颱風生成後沿著高壓邊緣移動,所以今年颱風容易往日本而去,相對到台灣的就比較少。不過圖中一條綠色線通過台灣,則是因為日本氣象廳當時將台灣上空的熱帶性低氣壓升格凱米颱風,中央氣象局則未跟進,直到凱米走到琉球群島後才宣布成颱。

▲1911年至2017年颱風侵台次數圖表。(圖/記者陳詩璧製圖)

▲1911年至2017年颱風侵台次數圖表。(圖/記者陳詩璧製圖)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先前也在秋季展望記者會中提到,因為今年太平洋高壓太北偏,台灣則處大低壓帶環境場中,因此颱風在附近生成後會沿著太平洋高壓方向移動,導致今年大多數颱風都往日韓、大陸過去。

呂國臣進一步指出,若太平洋高壓位置逐漸恢復正常南移,屆時若有颱風,襲台機率會相較今年颱風季高。此外,因秋颱發展位置離台灣較遠,若真的影響到台灣,強度可能達中颱或中颱以上,秋颱也易有東北季風共伴效應,即使沒登陸也可能帶來豪大雨。

▲▼康芮颱風。(圖/日本氣象廳)

▲今年第25號颱風康芮最快在周六生成,未來走向值得關注。(圖/日本氣象廳)

不過,今年第25號颱風「康芮」最快周六生成,氣象局預估下周三後,颱風會逐漸移動到台灣附近,屆時路徑會怎麼走,台灣是否同樣能再度閃過颱風,值得關注。

▲氣象局指出,關島附近熱帶性低氣壓最快周六生成第25號颱風康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