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扣長城修繕首次啟動「考古清理」 驚掘百枚石雷、石彈

▲箭扣長城修繕。(圖/翻攝自新華網)

▲在箭扣長城發現的石雷。(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北京箭扣長城6月啟動的二期修繕工程首度引入「考古環節」,據了解,考古清理的收穫相當大,近日發掘出的石雷與石彈就高達上百枚,此項結果對於研究當年長城的軍事戰爭歷史富有重要意義。目前二期修繕工程的進展相當順利,預計將於2019年6月完工。

根據《新華網》報導,修繕工程引入「考古環節」目的是為了勘察邊牆、敵樓敵台牆體以及文化層的實際現狀,可以為設計部門更加完善細化隱蔽部位的修繕方案。其中從151號敵樓到154號敵台,工人在長城坍塌堆積物的清理上可說是非常細緻,每處都會繪製平面圖。

修繕工程技術總監程永茂向媒體透露,截至9月15日,他們在151、152、153、 154敵台都清理出了文物,包括了石雷45枚、石彈76枚,還有大量的殘存筒瓦與鐵質牆釘等,這些對於研究這長城當年的軍事戰爭歷史有重要意義。

程永茂還強調,他們對所有出土文物都進行了登記、照相,還請示懷柔文物管理所批准,由工程項目部集中保存並分批移交到懷柔區博物館收存,也將鑑定文物價值與決定處理方式,「我們已經在8月27日、9月11日、9月18日分別移交了三批,光收集整理的各類文物照片就有469張。」

▲箭扣長城修繕。(圖/翻攝自新華網)

▲在箭扣長城發現的石彈。(圖/翻攝自新華網)

目前邊牆重點段、敵樓以及敵台原位文化層平面圖都已經繪製完成,正在進行考古資料、圖片以及表格收集匯總,屆時都能為考古清理報告提供基礎數據。

報導也指出,從151號敵樓到154號敵台,沿線2處大的城牆坍塌都已歸砌到位,工人師傅在歸砌條石處搬運時,身後就是百米深谷,可說非常驚險。其中一位師傅笑著表示,「我們都習慣了,這不算什麼。」

記者從北京市懷柔區瞭解到,目前懷柔箭扣長城修繕工作已取得較大進展。預計2022年,整個箭扣長城將全部完成修繕,修繕牆體長度達7728米。(圖/新華社)

▲箭扣長城的二期修繕工程進展相當順利,預計將於2019年6月完工。(圖/新華社)

北京較知名的野長城有箭扣、司馬台以及黃花城等,而所謂的「野」,主要相對於一般的長城風景區,在沒有官方維護與缺乏修繕的情況下,「野長城」攀爬的危險性較高,像是路面石塊破碎,城牆高低落差大,有的只剩下一片石板,稍一不慎便可能墜落山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