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事空轉一天官員呆坐 蘇嘉全宣布下週二再開會

▲行政院長賴清德離開立法院議場。(圖/記者林敬旻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離開立法院議場。(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立法院第九屆第六會期21日開議,不滿促轉會前副主委張天欽揚言鎖定攻擊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國民黨團上午佔領主席台,藍綠雙方溝通破裂,議事因此空轉,立法院長蘇嘉全約在下午2點45分時宣布休息,下週二再開會。民進黨團說 賴清德願意道歉,且下週二是配合國民黨要求進行823水患治理的專案報告,既然是國民黨提出的,希望詢答能順利進行。

國民黨團一大早便佔領主席台,並擋住議場門口不讓行政院長賴清德進入,議事因此空轉。而到時間到十點多時,藍委們紛紛將紙紮的張天欽小人丟在議場正中間,高喊「掃除張天欽們、揪出張天欽們!」,現場女性藍委也拿出掃把掃地。而據了解,藍綠雙方私下也在溝通,藍營提出3項要求,包含要求賴清德道歉;調查報告要求第三方介入、全面清查張天欽們;促轉會預算讓國民黨團主審等。

國民黨團總召江啟臣表示,針對促轉會醜聞,要求賴清德在國會針對「張天欽們」,除了應該在國會公開道歉,更應該徹底調查清查,掃除行政機關裡面所有的張天欽們,尤其距離選舉只剩60幾天,不應該讓執政黨、有心人士濫用行政資源干預選舉,甚至把獨立機關當政治選舉打手。

他批評,促轉會提出第一階段報告,這份報告不提還好,一提更加證實這是「先射箭再畫靶」的報告,且短短內容就要交代824促轉會由副主委開的內部會議,社會會接受嗎?更何況促轉會還要繼續運轉,不停下來接受調查,若促轉會針對自身不正義調查都查不出真相,如何期待促轉會來調查過去不正義事件的真相?當下開會不只張天欽一人,這些小張天欽們呢?

▲國民黨杯葛議事,議場議事下午宣布休息。(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民黨杯葛議事,議場下午宣布休息,藍委已在收拾道具。(圖/記者林敬旻攝)

對此,民進黨團書記長鄭運鵬表示,賴清德非常重視開議第一天的施政報告跟質詢,所以早上8點左右就到立院了,早於藍委的預期,且這次民進黨團跟政院都希望議事和平,所以沒有產生衝突。

針對藍黨團的要求,鄭運鵬說,事件發生過賴院長第一時間就曾公開道歉,但這次賴清德上台施政報告或是備詢時,都可以向國人再次道歉,建議藍不要做議事杯葛。

他表示,民進黨團也建議能在司委會下成立調閱小組,讓朝野立委可看促轉會所有的運作狀況跟公文,但國民黨團沒接受誕條件。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賴瑞隆指出,張天欽的事件,相關的人都已下台離職,該適可而止,不要因個案無限擴大,這非人民的期待,也不能因少數錯誤來影響轉型正義,無限擴大非成熟政黨的作為。他強調,促轉會有扮演該有的功能,呼籲國民黨能恢復正常開會,賴清德也願上備詢台來報告、接受質詢,透過質詢來問政、尋求好的處理方案才是好的方法。

鄭運鵬說,下週二的議程是配合國民黨要求,進行823水患治理的專案報告,既然是國民黨提出的,希望詢答能順利進行 ,其他流程則希望下週五順利進行。他也質疑,像花蓮縣長傅崐萁把太太徐榛蔚的合照貼在縣府發的白米包裝外,這是不是行政不中立?難道這些事也要賴清德一併道歉嗎?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賴瑞隆召開記者會回應國民黨說法。(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召開記者會回應國民黨說法。(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