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雜誌證實 中梵月底簽署協議 未觸及建交

▲教宗方濟各所屬耶穌會美國分會旗下雜誌「美國」(America)證實,中梵月底將簽署主教任命協議。(圖/美國雜誌網站)

▲教宗方濟各所屬耶穌會美國分會旗下雜誌「美國」(America)證實,中梵月底將簽署主教任命協議。(圖/美國雜誌網站)

記者蔡浩祥/綜合報導

大陸官媒《環球時報》日前披露,中梵月底將在北京簽署主教任命協議,引起我外交部高度關注。教宗方濟各所屬耶穌會美國分會旗下雜誌「美國」(America)已證實,月底會有這項「歷史性突破」;不過,中梵協商未觸及建交議題

《美國雜誌》報導引述教廷人士說法稱,高階代表團將前往北京簽署協議,日期已定。但,協議僅觸及中國主教的任命。

該人士透露,教廷和中方對人選都有說話權利,但協議承認教宗對大陸境內主教的任命有最後決定權。

▲▼教宗方濟各接受路透社採訪談中梵             。(圖/路透社)

▲教宗方濟各接受路透社採訪談中梵 。(圖/路透社)

值得關注的是,該人士表示,該協議只是臨時協議,一些年之後會修改;教廷承認協議不是好協議,但認為這是目前唯一的辦法,而且為中梵發展建設性對話打開大門。

報導稱,協議簽署後不會公開內容。目前的協商沒有觸及中梵建交議題,也沒有談到梵蒂岡與台灣的關係。

▲▼北京,天安門,大陸,民主,北京藍。(圖/記者姜國輝攝)

▲大陸官媒《環球時報》日前披露,中梵月底將在北京簽署主教任命協議。(圖/記者姜國輝攝)

協議內容指出,中國主教將由中國宗教管理當局提出幾位候選人,讓教區的神父與信徒投票決定,當選名單再送交宗教管理單位審核,通過後循外交管道告知梵蒂岡,教廷有幾個月考慮期,可自行調查該人選是否適任,教宗再決定是否同意。

如果教宗否決人選,中梵雙方要協商,北京當局須提出另一個主教人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