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颱山竹15日最接近台灣 東半部降雨、西半部高溫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氣象局今(15)日上午8點30分持續發佈強烈颱風山竹的海上颱風警報。氣象局表示,目前颱風中心在菲律賓呂宋島的西北部,受到地形影響,颱風強度持續減弱,暴風圈也略微縮小。不過,今天是山竹最接近台灣附近的時候,海上風浪強勁,東半部地區會持續有豪大雨發生,西半部地區則需注意高溫,估計最快晚間可以解除海警。

▲▼氣象局簡技伍婉華說明山竹颱風。(圖/記者洪巧藍攝)

▲氣象局簡技伍婉華說明山竹颱風,東雨西高溫。(圖/記者洪巧藍攝)

山竹上午8時中心位置在鵝鑾鼻的南方約420公里處,以每小時26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氣象局簡技伍婉華表示,颱風中心在15日清晨2點半於菲律賓呂宋島登陸,預估未來短時間中心會出海到南海,颱風強度經過呂宋島已經被破壞一些,中心附近平均風速從每秒58公尺降為51公尺,7級風暴風半徑從原本320公里縮短縮小為300公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伍婉華指出,目前山竹警報區域是東南部海面、巴士海峽、台灣海峽南部以及東沙島海面,而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對台灣影響逐漸增強中。今天是颱風最接近台灣的時候,雖然暴風圈沒有直接影響台灣,但環流影響海域,外圍環流影響陸地,各地天氣型態不同。

▲▼山竹颱風。(圖/翻攝自氣象局)

▲山竹海上颱風警報。(圖/翻攝自氣象局)

從台中以北一直到基隆、台灣東南部、恆春半島跟澎湖、金門、馬祖等沿海空曠地區易有9至11級強陣風,大台北地區亦有8級左右強陣風出現;下午起高雄、屏東沿海地區亦有9至10級強陣風。台灣附近各沿海(含綠島、蘭嶼)及澎湖、金門、馬祖易有長浪。目前基隆北海岸、台灣東半部及恆春半島沿海已有2至8米長浪出現。

至於陸地上的影響,東半部地區從凌晨開始已經出現降雨,未來在颱風外圍環流一波波的移進,會越來越明顯。氣象局已經針對花蓮、台東、屏東等山區會發佈豪雨特報,新北山區、宜蘭、花蓮平地、台東平地、恆春半島、高雄山區則會有局部性大雨發生,類似天氣會維持到明天。

西半部天氣則因為中央山脈而完全不同,伍婉華說,預估台南、高雄會下一點雨,台南以北到桃園的天氣穩定,甚至會有高溫出現。氣象局今日也發報高溫資訊,包含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為橙色燈號,有38℃度極端高溫出現的機率;新竹縣市、嘉義縣市、金門縣、雲林縣、台南市、高雄市可能有36℃高溫,發佈黃色燈號。

▲▼山竹颱風。(圖/翻攝自氣象局)

▲山竹颱風。(圖/翻攝自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