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批居住證為「統一進行式」 揚言加強管制、不除籍

記者蔡浩祥/台北報導

為回應國台辦在台胞居住證核發的宣傳,陸委會今大動作回應,痛批陸方未清楚說明申領居住證之風險,揚言在申報機制基礎上,研議更加嚴密的安全管理機制,至於已申領居住證的台商、台胞大可放心,不會有立即除籍的可能。

不過,被問及是否願重申8月30日所稱,居住證未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未有正面表示。這是否意味政府管制居住證手段趨嚴,仍有待觀察。

▲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今宣布,第十屆「海峽論壇」預計下週三(6月6日)於福建廈門舉辦。(圖/記者蔡浩祥攝)

▲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圖/記者蔡浩祥攝)

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昨表示,經不完全統計,9月1日起對台核發居住證至9月10日,據不完全統計,已有2萬2千多人申領;有關納稅問題,他強調,台胞不會因申領居住證,就改變在大陸的納稅身分,及負有全球所得納稅的義務。

同日,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受訪認為,辦理居住證是在辦好事。他認為,任何一個真正關心廣大台灣福祉的人,都不應該對居住證的事「說三道四」。

▲辦居住證會被「除籍」?劉結一:台胞福祉不能被這些人左右!(圖/記者胡順惠翻攝)

▲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圖/記者胡順惠翻攝)

邱垂正回應,陸方對台核發居住證(見下圖/取自公安部網站)刻意規避《兩岸條例》單一戶籍法制,實際上是展開對我民眾實質管控、操作所謂「兩岸同屬一中」的「統一進行式」。

▲▼ 港澳臺居民居住證樣式居住證樣式。(圖/取自公安部網站)

邱垂正進一步指出,居住證與大陸身分證兩者格式設計、圖徽和揭露訊息幾乎一致,搭配對申領者提供趨近已設籍之待遇,不是單純為解決國人在大陸學習、工作、生活便利化問題。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蔡浩祥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蔡浩祥攝)

有關應對居住證,陸委會強調,為維護國家安全及民眾權益,政府將積極研議更加嚴密的安全管理機制,在政策面、法制面進一步做好安全防線,以降低與防範中共對台操作的可能風險。

陸委會指出,申領居住證可能會增加稅務、社會保險方面之負擔,及面臨更多風險與暴露隱私之風險,「這種不負責任的態度,只會加深外界疑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