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迎新一輪磋商 陸商務部證實

▲▼ 中美貿易戰,美中貿易戰,美國國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中美貿易戰一發不可收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曾俊豪/北京報導

美中貿易戰有望停歇了嗎?外傳美方向中國大陸發出磋商邀請,大陸商務部13日證實這項消息。發言人高峰指出,中美經貿磋商團隊近來一直保持各種形式的溝通,雙方就各自關心的問題進行交流,中方確實已經收到美方邀請,並對此持歡迎態度。

高峰在例行記者會上作出上述回應。他還表示,雙方已經就具體細節進行一些溝通,而貿易衝突的繼續升級,並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然而,就在高峰證實傳聞前,大陸才向世貿組織申請授權對美實施每年約70億美元的貿易報復,因為美國沒有採取實質行動糾正其對中國產品實施的多項違規反傾銷措施。

▲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圖/翻攝自大陸商務部官網)

▲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圖/翻攝自大陸商務部官網)

世貿組織2016年10月曾發布專家組報告,裁定美國對中國機電、輕工等多個行業出口產品實施的13項反傾銷措施違反世貿規則。2017年5月發布的上訴機構報告也支持了專家組的裁決。世貿組織仲裁員隨後裁定美方應於今年8月22日前完成裁決執行工作。

世貿組織11日發布給成員的文件中顯示,中方認為美方並未在規定時間內執行上述案件的裁決。因此,依據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的相關規定,中方向世貿組織提出貿易報復授權申請,提出對美方實施每年約70.43億美元的貿易報復。

根據世貿組織規則,在中方提出貿易報復授權請求後,如果美方未就報復程度提出反對,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構則應在合理期限結束後30天內(即9月21日前),給予中方報復授權。《新華社》報導,這是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後,首次針對爭端解決案件敗訴方不執行爭端解決案件裁決提出貿易報復授權請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