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9歲女孩「聲援原住民」唱國歌拒肅立!右派氣昏:想踢她

▲▼澳洲國慶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澳洲國慶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鄭佩玟/綜合報導

透過唱國歌,背後所代表的意涵有多大?美國有拒絕對國歌、國旗行禮的前美式足球選手卡佩尼克(Colin Kaepernick),澳洲也有一名小女孩與眾不同,因不願在唱國歌時起立,而被學校處罰,接受媒體採訪時,女孩表示澳洲的國歌「完全忽視了本國的原物民」,想用自己的力量,讓大家關注「轉型正義」議題。

據BBC報導,9歲的哈柏(Harper Nielsen)在上週學校師生合唱澳大利亞國歌《前進澳洲美之國》(Advance Australia Fair)時,拒絕肅立唱國歌而被校方處罰。

之後哈柏接受澳洲廣播公司(ABC news)採訪,她表示國歌的歌名指的是前往澳洲的白人,而且「我們年輕又自由」(Australians all let us rejoice, for we are young and free)這句歌詞中的年輕,是指從澳洲脫離英國殖民體制,1788年建國算起,認為「完全不尊重在我們出現之前的原住民」

據了解,早在18世紀英國殖民澳洲前,澳大利亞的原住民已在這片大地上生活數萬年,然而如今卻在國內受不平等待遇,相較於其他族群更為貧窮,也造成許多健康衛生與犯罪的問題。

▼澳洲一名九歲女童用拒唱國歌表達立場,表示國歌內的歌詞對當地原住民並不公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澳洲一名九歲女童用拒唱國歌表達立場,表示國歌內的歌詞對當地原住民並不公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哈柏的父親尼爾森(Mark Nielsen)完全支持女兒的觀點,「她表現出令人難以置信的勇氣,堅持自己的信念,並為自己認為正確的事情表明立場,我為她想做這件事而感到驕傲。」他表示此番抗議,跟一些小孩企圖逃避上數學課是兩碼子事。

然而極右派可不這麼想,黨魁韓森反對哈柏的觀點,並在臉書上發文,「我們有一個孩子被洗腦了。告訴你,我會踢她屁股。我們在討論的是一個不了解歷史的小孩,」強調哈柏所做的是「分裂國家」的行為。

昆士蘭教育局則說,校方和哈柏父母已經討論過這件事,並且提供許多抗議的選擇,例如唱國歌時可以離開禮堂,「校方尊重學生的意願」。

布里斯本原住民社區的長老山姆(Sam Watson)讚嘆哈柏「聰明而勇敢」,正確的指出這個國家其實並不自由與年輕,「一個小女孩竟能夠說出這些話,她不相信歌詞的矛盾,因此以自己的方式表達立場,為此我表達祝福。」他表示,「每當看到這種年輕人出現時,我都會對國家10到20年的未來產生信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