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深澳燃煤電廠營運15年 環團估全台會有576人死亡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深澳燃煤電廠預計2025年開始營運,環團今(11日)提出一份報告,顯示電廠營運到2040年,全台灣將會有576人因排放的PM2.5死亡,衝擊最大的是新北市,約有198人會死亡,其次台北市90人,桃園市79人,除台東縣,到時候各縣市至少也會有1人因此死亡,砲轟政府能源政策轉型,不該拿一座會殺人的電廠來危害民眾。

▲▼深澳燃煤電廠。(圖/記者許展溢攝)

▲綠色和平與台大公共衛生學院、中興大學工學院合作完成風險評估報告。(圖/記者許展溢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綠色和平與台大公共衛生學院、中興大學工學院合作完成「深澳燃煤電廠健康風險評估報告」。綠色和平能源專案主任張凱婷指出,該案有4大問題包括空氣污染與健康衝擊、海洋生態、環評程序瑕疵跟缺乏能源開發必要性。

▲▼深澳燃煤電廠。(圖/記者許展溢攝)

▲張凱婷說,台電的空氣品質模擬只做2個月,沒有健康風險評估。(圖/記者許展溢攝)

張凱婷說,台電的空氣品質模擬只做2個月,沒有健康風險評估,但燃煤電廠產生的PM2.5早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一級致癌物,痛批行政院長賴清德還公然聲稱這是乾淨的媒。

▲▼深澳燃煤電廠。(圖/記者許展溢攝)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強調,這份報告很精確。(圖/記者許展溢攝)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強調,這份報告很精確,是採國際使用的研究方法去量化PM2.5可能會造成人類的死亡影響,燃煤電廠是一座「會殺人的電廠」,政府如果相信科學,科學就是說了會對健康帶來影響,人民雖然要電,但不要是會殺人的電。

▲▼深澳燃煤電廠。(圖/記者許展溢攝)

▲莊秉潔指出模擬一整年影響狀況。(圖/記者許展溢攝)

國立中興大學工學院副院長莊秉潔模擬一整年得知,深澳電廠會因東北季風往下吹,讓山區累積很高的濃度,假設鋒面只要往北偏一點點,就會沿基隆河谷繞到台北、新北、竹東與苗栗,深澳電廠的影響範圍很廣,不只是北台灣受波及,連帶中部空氣品質也會下降。

▲▼深澳燃煤電廠。(圖/記者許展溢攝)
▲報告指出全台會有576人因PM2.5死亡。(圖/記者許展溢攝)

台大公衛學院副教授林先和表示,深澳電廠只要營運15年,全台就會有576人因PM2.5長期暴露,導致發生肺癌、中風、心臟疾病、慢性呼吸疾病及氣喘等疾病等風險致死,其中有145人會提前死亡,活不到該有的年紀。

▲▼深澳燃煤電廠。(圖/記者許展溢攝)

▲報告顯示,最嚴重的為新北市198人。(圖/記者許展溢攝)

報告顯示,最嚴重的依序為新北市198人、北市90 人、桃園市79人、新竹縣31人、宜蘭縣30人、苗栗縣25人、台中市24人、基隆市21人、彰化縣18人、高雄市15人等。

▲▼深澳燃煤電廠。(圖/記者許展溢攝)

▲陳志強砲轟政府非常可悲。(圖/記者許展溢攝)

反深奧燃煤電廠自救會會長陳志強砲轟政府非常可悲,對於全台灣人民的健康卻提不出應有的風險評估,長期以來都用很輕忽、不嚴謹的的態度面對問題,人口已經夠少了,難道還要更少?自救會將發起連署活動,呼籲新北市的民眾要勇敢的拒絕深澳燃煤電廠。

環保署回應,台電的模擬符合法令程序規範,依照環評的結果,已用了很多設備控制進行空汙減量,有助於健康效應,且各種預估模式都會有差異性,只是在於用了何種模式的法規規定,環保署不想造成民眾的恐慌,但尊重學者研究結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