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艘陸製極地科考船「雪龍二號」10日下水 具雙向破冰技術

▲首艘陸製破冰船「雪龍二號」搭載世界第一的「雙向破冰技術」。▼(圖/澎湃新聞)

▲首艘陸製破冰船「雪龍二號」搭載世界第一的「雙向破冰技術」。(圖/澎湃新聞)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由大陸建造的首艘破冰船「雪龍二號」即將上線,10日正式下水,準備加入南極科考團隊,由於前後都能破冰,因此船尾設計並無長而突出的尾軸,並在1.5米厚冰環境中能順利前進。有鑑於航母遼寧艦無法進入極地航行,因此「雪龍二號」將成為超越遼寧艦的陸製破冰船,也是世界上第一艘採用「雙向破冰技術」的極地科考破冰船。

「雪龍號」已先後30餘次赴南極、北極進行考察,20年間足跡遍布五大洋,繁重的物資運送作業不能僅靠雪龍號執行,於是醞釀「雪龍二號」誕生,這艘破冰船首度由大陸自主建造,雖然基本設計是由國外完成,但詳細設計、生產設計以及相關審圖工作等均由國內設計院、船級社、船企等完成。

雪龍二號船體共分114段區塊建造,再將分段總組成11大分段,最終合拼裝攏。採用雙向破冰新技術,船首、船尾均可破冰;尾部可突破極區20公尺冰脊,滿足無限航區航行需求,總長122.5米、寬22.3米,可在冰區快速掉頭、轉向,在覆蓋有0.2米厚積雪的1.5米厚冰層上,還能以2至3節的速度連續破冰。《東網》報導指出,這是世界上第一艘採用雙向破冰技術的極地科考破冰船。

這艘全新破冰船能裝載22米長柱狀採樣器和水下機器人等裝備,滿足無限航區和南北兩極海域航行要求。船上可搭載科考人員和船員共90人,續航力為2萬海裡,船上可生產淡水,自持力在額定人員編制情況下可達60天。在未來會與「雪龍號」破冰船組隊,協助極地科考工作進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