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慰安婦爭取轉型正義 馬英九:日本朋友也應該反省一下

馬英九出席「1895~1919臺灣大家族救亡圖存特展、東北關東軍暴行展覽」。(圖/記者賴于榛攝)

馬英九重申慰安婦議題。(圖/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適逢九三軍人節,前總統馬英九3日出席「1895~1919臺灣大家族救亡圖存特展、東北關東軍暴行展覽」,他致詞時再次重申,若執政黨政府有心,可以用慰安婦的例子爭取轉型正義,這樣對台灣阿嬤才公平,後續受訪時被問到日本政府至今不願意針對慰安婦議題道歉,他更強調「日本朋友也應該反省一下」。

九三軍人節藍綠各自有活動,總統蔡英文率行政院長賴清德、內政部長徐國勇等人出席「中華民國107年秋祭忠烈殉職人員典禮」,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特地出席在中山堂前的向軍人致敬活動,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江啟臣、書記長曾銘宗、立委呂玉鈴、吳志揚、鄭天財則是前往司法院遞交「軍改釋憲案」。

馬英九選擇出席「1895~1919臺灣大家族救亡圖存特展、東北關東軍暴行展覽」,參觀由中國大陸吉林檔案所提供的檔案資料,包含當時日軍來不及銷毀的慰安所、殺人競賽等等新聞資訊及照片,並在致詞時再次針對慰安婦議題向總統蔡英文喊話。

針對三年前抗戰勝利七十周年的時候,日本僅針對戰爭侵略表示歉意,對於慰安婦只說讓婦女尊嚴受到傷害,馬英九認為日本欠缺正式的道歉,建議政府如果真的很關心轉型正義,慰安婦是最好例子,「若政府有心,可以用此例子爭取轉型正義,對台灣阿嬤才公平」。

不過,馬英九屢屢談及慰安婦議題也被指稱是消費慰安婦,他致詞時則強調,他對面對歷史就事論事、面對受害人將心比心,會後受訪時被問到日本政府至今不願意針對慰安婦議題道歉,他更強調「日本朋友也應該反省一下」。

馬英九說,除了台灣以外,韓國、美國好多個州都有陸續設立慰安婦銅像,日本應該反省一下,為何這麼多國家,還會在豎立慰安婦的銅像,顯然是日本在這個議題上,表現令大家都感覺不滿意。

▼▼▼

LIVE ! 璩美鳳選高雄市長 真人實境秀24小時不間斷81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