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居住證」廈門開設53個受理點 9月起辦理「周末特別開放」

▲港澳台居民居住證樣式曝光。(圖/翻攝自環球網)

▲港澳台居民居住證樣式曝光。(圖/翻攝自環球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廈門市台辦、市公安局29日聯合召開「台灣居民居住證申領政策」說明會,會中提到,廈門共會開設53個派出所受理點,於9月1日起可進行居住證的申辦工作,且雖然恰逢周末,但還是會正常開放給台胞辦理手續。

據新華社報導,廈門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介紹,9月1日至2日派出所將正常上班開放窗口為台胞們提供辦理服務,日後派出所可辦理的時間為周一到周六。值得一提的是,廈門市公安局還在為居住證辦理開發網上預約系統,預計9月1日之前正式上線。

會前,廈門市台辦將《台灣居民居住證申領服務手冊》發到台胞們的手中。該手冊上不僅有詳細的申領流程,還附有廈門市申領居住證的53個具體受理點,以及廈門6個區的戶籍派出所名稱、詳細地址和聯繫電話等信息。

許多台胞對此政策都非常積極。台商徐立民表示,目前自己公司共有30位左右的台乾及眷屬有意辦理居住證。他說,「我來大陸已有20多年了,大陸不斷發布惠台措施,對於台胞到大陸就業創業生活都提升了便利性,如今兩岸更是放眼未來,促進交流,18位居住證的開放辦理很好地體現了這一點。」

台商陳秀瑜指出,等辦理台胞居住證後就可以進行理財產品的購買了,「我了解到持有台胞居住證,可以辦理銀行、保險、證券和期貨等金融業務,以前我想辦理都不能在網絡或手機上進行操作,得到銀行櫃檯去辦理,很不方便,現在我十分期待。」

廈門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表示,台胞居住證將大大提高台胞生活的便利度,使台胞在大陸的出行和生活更方便,公共資源真正實現共享,這是對在大陸台胞的一大利好。

吳家瑩說,「這是我們台灣同胞期盼已久的好政策,是實實在在的便民惠民措施,是推進台灣同胞同大陸居民同等待遇的具體體現,居住證的辦理讓我們有滿滿的歸屬感。」

廈門市台辦副主任林奕田表示,廈門市台辦將積極配合公安機關做好制發台灣居民居住證的各項準備工作,全力落實好這項好政策,把好事辦好,確保順利實現居住證承載的所有權利和基本公共服務,確保在廈台胞持有居住證後使用順暢、體驗良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