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Xperia XZ3拆解與實測:OLED曲面螢幕吸睛、AI功能實用

▲Xperia XZ3共有星宸黑、琉璃銀、青森綠、酒漾紅四色,採前後雙曲面設計。(圖/記者洪聖壹攝)

記者洪聖壹/綜合報導

Sony mobile 稍早正式發表新一代旗艦機 Xperia XZ3,內部開發代號為PF42,強調更好的視覺體驗、更沈浸的影音娛樂以及拍照技術的提升等三大重點,是SONY首款配備OLED面板的手機,稍早官方確認會引進台灣,實際觀看手機,可以說是SONY今年以來最美的手機,新機預計10月登台。

根據往年經驗,Sony mobile一年會有一支超旗艦,以及上半年各一款旗艦機,今年的 XZ2 Premium 超旗艦著重提供最好的螢幕技術、相機技術,而 XZ2 跟 XZ3 都是著重影音娛樂,差別在於可以看成 XZ2 升級版的 XZ3,透過調整之後,提供更好的視覺體驗、沈浸式影音娛樂,以及再進化的拍照技術。

▲Xperia XZ3拆解。(圖/記者洪聖壹攝)

外觀

XPERIA XZ3大小為183X73X9.9mm,共有星宸黑、琉璃銀、青森綠、酒漾紅四色,白色跟黑色想要呈現的是純粹的顏色,青森綠則是想要讓用戶有種在森林當中的感覺,酒漾紅從某些角度看起來好像是黑色,但其實自然顏色是有點紅酒的紫紅色。

▲Xperia XZ3為6吋手機,相較前代手機厚度略薄,但是比較長、也比較寬一點。(圖/記者洪聖壹攝)

▲左起:Xepria XZ3、XZ2 Premium、XZ2。(圖/記者洪聖壹攝)

▲左起:琉璃銀、青森綠、酒漾紅、星宸黑。(圖/記者洪聖壹攝)

▲機身採3D曲面玻璃搭配7000系列鋁合金中框設計,下方充電處有個小凹口。(圖/記者洪聖壹攝)

▲機身底部有USB-C傳輸孔,原本的揚聲器位置收到螢幕下方隙縫當中。(圖/記者洪聖壹攝)

▲XZ3 採用3選2卡槽,支援雙卡雙待。(圖/記者洪聖壹攝)

▲近期採用3D曲面玻璃設計的手機,左起:6.42吋的OPPO Find X、6吋的Xperia XZ3、6.2吋的Galaxy S9+。(圖/記者洪聖壹攝)

XZ3配備6吋 18:9 HDR OLED螢幕,螢幕大小比5.7吋的XZ2、5.8吋的XZ2 Premium都還大,但是實機卻跟XZ2差不多,邊框也是三款手機最細的,為了迎接5G時代,Sony mobile 保留了穿透性更好的玻璃機身,並持續透過大猩猩第五代康寧防護玻璃搭配7000系列金屬中框來做保護,全機支援IP65、IP68的防水防塵標準。

▲左起:5.7吋的Xperia XZ2、5.8吋的Xperia XZ2 Premium、6吋的Xperia XZ3。(圖/記者洪聖壹攝)

外觀上則是保留日系的方正設計,卻比 XA2 Plus還要精美,正面採用雙曲面螢幕、3D玻璃曲面背蓋,搭配厚度僅有 3mm 的鋁合金金屬中框,卻相當難得的保留實體拍照按鍵。

首款配備SONY BRAVIA OLED螢幕的手機

首先在螢幕方面,XZ3 配備 6 吋QHD+ sRGB OLED 螢幕。Sony mobile 集結SONY去年才剛發表的 OLED 電視技術,讓該款旗艦機有更好的視覺體驗,透過首次採用SONY BRAVIA OLED電視調校技術,搭配先前提過多次的 Sony BRAVIA TV 本身的原彩顯示技術(TRILUMIOS DISPLAY for mobile)、超極真顯示技術(X-REALITY for mobile )、動態對比顯示技術(Dynamic Contrast Enhancer),讓手機螢幕擁有更深的顏色、清晰度更好、色彩更飽和、而且色域範圍更廣,支援 SDR 轉 HDR,並且同樣通過NETFLIX、YouTube Signature Device認證,是最適合播放影音串流的手機。

▲XZ3 配備 6 吋QHD+ sRGB OLED 螢幕。(圖/記者洪聖壹攝)

Sony music 的「音」

這一代同樣支援S-Force雙前置揚聲器的配置,但是在揚聲器的位置設計上有了新的變化,像是聽筒的位置保留揚聲器之外,原本在手機底端提供的揚聲器,現在被轉移到正面螢幕下方的隙縫當中,而且這個做法讓 XZ3 的音量又比 XZ2 還要大聲,並且保留 3.5mm耳機口,支援DSEE HX、LDAC、HI-RES以及高通APTX等播放協定,不管是接有線的、還是無線藍芽配對,都能夠獲得很好的音質,下方有個實際體驗影片給讀者參考:

▲XZ3 OLED 螢幕+S-Force雙前置揚聲器音效實測。(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為曲面螢幕設計的AI側邊操控

而正如同先前法國媒體爆料的,XPERIA XZ3採用全新的AI側邊操控(side sense)曲面螢幕使用者介面,實際操作起來有點類似 HTC U12+ 的 edge SENSE 跟三星Galaxy S9+ 的曲邊操作介面兩者綜合,但是跟三星用側滑叫出、HTC用擠壓邊框的形式不同的是,XZ3 的啟用方式是「對著側邊」位置「點兩下」,接著快速叫出8個應用程式加上3個設定類型的應用程式,而且可以設定靈敏度,實際體驗起來蠻順暢的,實測效果如下方影片:

▲XZ3 全新的AI側邊操控(side sense)實測。(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Galaxy S9+曲面側螢幕、XZ3 的側邊操控、HTC U12+的測框啟動,都對大螢幕手機的快速使用有異曲同工之妙。(圖/記者洪聖壹攝)

SONY 解釋,XPERIA XZ3 由於是首款曲面OLED 螢幕,加上機身偏長,為了迎合單手操作,因此特別設計了“SIDE SENSE”,希望讓用戶單手就能快速啟動某些應用程式。

此外,AI側邊操控特別導入了AI機器學習,除了開放自訂喜愛的應用程式之外,當某個應用程式被使用的越多次,那麼那個應用程式就會排在越前面,SONY 表示,手機的 AI 是每七天做一次結算,當然消費者也可以透過自訂來移動相關應用程式。

▲XPERIA XZ3AI側邊操控上方的8個快啟應用程式,特別導入了AI機器學習,每七天做一次改變。(圖/記者洪聖壹攝)

自拍多了AI美肌、手機免按按鍵就會啟動拍照

拍照功能方面,XPERIA XZ3 的拍照模組跟 XZ2 相同,一樣是採用內建motion EYE的 1900 萬畫素感光元件,感光元件大小為 1/2.3 吋,支援4K HDR錄影、感光度ISO1280、與1080P品質的 960fps 超級慢動作錄影,跟 XZ2 同樣也是支援 52 種智慧場景辨識,但是SONY有做了一些深度優化,好比說拍攝花卉時、樹葉會綠一點、花卉顏色深度會深一點,在陰天拍攝東京鐵塔時,背光HDR效果也會更好,目前相關優化效果還沒有下放到前代XZ2的規劃。

▲XPERIA XZ3 採用內建motion EYE的 1900 萬畫素感光元件當主鏡頭,可辨識52個場景。(圖/記者洪聖壹攝)

▲XPERIA XZ3 拍攝介面也有新的變化,相機內建原生的Google Lens 跟超級慢動作攝影等應用。(圖/記者洪聖壹攝)

▲XPERIA XZ3的智慧場景相較前代也有做優化。(圖/記者洪聖壹攝)

除此之外,多了全新的智慧啟動 (Smart Launch)功能,只要拿起手機,就能夠啟動相機,接著點選螢幕觸碰拍照就好,實際用起來挺方便的,相關實際體驗影片如下:

▲XPERIA XZ3的快速啟動拍照新增的智慧啟動功能實測。(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自拍鏡頭也是1300萬畫素,感光元件大小為 1/3.06 吋,但是卻多了眼睛變大、瘦臉、柔膚、亮膚、自拍景深的AI拍攝效果。

可自訂表情的3D即時掃描

最後是 3D 即時掃描功能,透過 XZ3 的 miton EYE 所驅動的單鏡頭,不只是可以拍超級慢動作而已,還可以進行 3D 掃描,跟 XZ2 不同的是可以做到一些特效,像是掃描人臉之後,人臉保留下來還可以做出特效,像是哭、笑、憤怒等等,雖然有些表情,好比說眼睛跟嘴巴肌肉動作沒辦法連貫,看起來怪怪的,但也不失為一個新的向好友問候的方式,選擇表情之後,同樣也可以分享給朋友。

▲XPERIA XZ3的3D臉部表情多了許多表情可以選擇。(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高通S845、NFC、藍牙5.0、PD快充

XZ3 搭載高通Snapdragon 845行動平台,目前台灣上市版本確認提供 6GB RAM /64GB ROM版本,而且支援micro SD擴充,看起來流暢度應該足以應付目前的遊戲娛樂需求,最高可額外擴充 512GB,而且支援藍牙5.0、NFC,指紋辨識位置在手機背後,並且支援5CA、Cat 18、4X4 MIMO飆網,電池容量 3330 mAh,比前代XZ2(3300mAh)稍微大一點點,支援PD快充,不過官方尚未回應手機實際充飽所需的時間。

▲XPERIA XZ3電池容量3330mAh,支援PD快充。(圖/記者洪聖壹攝)

10月登台

上市情報方面,根據官方同步給出的消息指出,Sony Xperia XZ3將於9月底起在全球特定市場發售,台灣預計將於10月初推出,上市將率先搭載最新Android 9 Pie作業系統,上市配件除了現有的EC270 USB-C 二合一傳輸線、WCH20無線充電座之外,還同步推出SCTH70 透明背蓋跟SCSH70 站立式背蓋,有個說法是,該款手機將會是CP值最高的S845旗艦,聽起來相當讓人期待。

▲XPERIA XZ3同步推出的SCTH70 透明背蓋跟SCSH70 站立式背蓋兩個配件。(圖/記者洪聖壹攝)

初評:

初步來說,Xperia XZ3 有更美的外型、實際用起來也很合手,雖然雙曲面在勁敵三星電子已經被使用過,OLED也有iPhone X、OPPO Find X跟多數三星旗艦機所採用,但仔細比較之下,影音播放效能確實是該款手機的強項,有讓人印象深刻的4K HDR播放效能;如果加上 S-Force雙喇叭跟智慧震動,玩起遊戲來滿有爽感,至於首次搭配曲面無邊框設計的 UI,實際測試可能需要一點時間習慣,但是習慣了之後會覺得很好用,輕點兩下就可以操控常用應用程式,不用翻老半天這一點,就很加分,至於拍攝效能方面,雖然還沒進行實測,不過看起來應該跟XZ2差不多,而且智慧啟動功能還挺實用的,看到想要拍的畫面,拿起手機就能拍照,整體來說,算是無可挑惕的。

XPERIA XZ3 規格概覽:

螢幕:6 吋 OLED QHD+ HDR 18:9

螢幕防護:大猩猩第五代康寧玻璃

防水防塵:IP65/IP68

相機:1900 萬畫素motion EYE主相機、1300萬畫素自拍鏡頭(F1.9)

效能:高通S845、台灣上市版本6GB RAM /64GB ROM,支援micro SD擴充,最高可額外擴充 512GB

電池:3330mAh、PD 快充

網路:5CA(硬體支援)、Cat 18、4X4 mimo、11A/AC/B/G/N

其他:藍牙5.0、NFC、USB-C 3.1

系統:Android 9.0 Pi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