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小時內打衛星觀測美航母 陸首枚民營運載火箭年內升空

中國首枚民營運在火箭「朱雀一號」預計在2018年內發射,其可在1小時內打1顆衛星,定點在南海關鍵海域對美航母進行觀測。(圖/翻攝自環球時報)

▲中國首枚民營運在火箭「朱雀一號」。(圖/翻攝自環球時報)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首枚民營運在火箭「朱雀一號」近日已完成總裝,可望在今年第四季度(10-12月)發射升空。據了解,中方民營火箭定位為國家的「能力補充者」,必要時朱雀一號可在1小時內打1衛星,定點在南海及其他關鍵海域上空對美航母進行觀測

《環球時報》報導,朱雀一號運載火箭由藍箭航天自主研發設計,是一款標準的三體串聯式固體火箭,全箭總長19米,起飛重量27噸,起飛推力45噸。與傳統火箭測發控系統各自獨立的情況不同,該火箭實現測量、控制系統的一體化設計,可大幅度減少產品規模和重量,同時更能掌控其製造成本。

作為中國第一個可望實現衛星入軌的民營運載火箭,「朱雀一號」接收的第一個任務是為中央電視台將微小衛星「未來號」送入太陽同步軌道。當然該運載火箭除了代表中方拓展商業微小衛星領域外,還能在軍用領域發揮應急作用,藍箭負責人蔚萊表示,關鍵時刻將可發射軍用應急載荷快速進入空間軌道,以靈活填補在緊急情況下國家層面的空缺。

蔚萊進一步說明,例如航母在南海航行,若要知道其具體動向,「朱雀一號」可以在1個小時內打1顆衛星,定點在相關海域上空進行觀測、評估。此外,若某地突發地震等重大自然災害,導致通信中斷,也可以打一顆衛星,在天上進行定點觀測。

▼在菲律賓海航行的美軍卡爾文森號航母(Carl Vinso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卡爾文森號航母(Carl Vinson)在菲律賓海航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據透露,藍箭航天下一款核心產品「朱雀二號」以液氧甲烷火箭為起點,進而開發不同推力、不同運載能力可適應完成不同任務的火箭序列,能為中國在具體太空任務中提供「能力補充」,這其中包含發射從地球同步軌道衛星到載人航天返回艙的火箭,以及協助國家完成向中國未來空間站輸送物資、火星登陸等深空探測任務。

▼中國空間站核心艙。(圖/翻攝自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記者周文其、白國龍)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科技委主任包為民2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中國空間站核心艙已於2016年底完成總裝,目前進入整艙測試階段,預計2018年發射升空。(圖/翻攝自新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