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艦遭數十批外軍艦機抵近 海口艦奉命「當面交鋒」

052C型導彈驅逐艦「海口號」多次擔任遼寧艦「帶刀侍衛」。(圖/翻攝自人民網)

▲052C型導彈驅逐艦「海口號」多次擔任遼寧艦「帶刀侍衛」。(圖/翻攝自人民網)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052C型導彈驅逐艦「海口號」為遼寧艦首批「帶刀侍衛」成員,近日中國軍方曝光,航母編隊在2016年12月出島鏈訓練時,遭到數十批外軍艦機使用電磁干擾、抵近偵察等手法進行跟蹤監視。當時擔任護衛艦的海口艦隨即奉命前出,與敵軍艦機當面交鋒,為編隊在累積體系作戰能力的挑戰中越走越遠。

據「南海艦隊」微信公眾號發布中國海軍某驅逐艦支隊政委胡姣明,在7月底公開有關海口艦先進事跡報告內容指出,海口艦所在支隊組艦於2003年,10多年來,獲得海軍「護航先鋒艦」榮譽稱號。十八大後,更獲得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次視察檢閱,「面對面感受統帥關懷」。

近年來,海口艦先後10多次赴西南沙海域戰備巡邏、跟蹤監視,有理有力應對外軍艦機侵權挑釁。一次,海口艦奉命緊急出航執行任務,官兵們克服重重困難,連續海上奮戰整整60天,刷新中國海軍艦艇非值班狀態出動速度最快、執行任務時間最長、跨越海域最廣三項紀錄。

▼中國南海艦隊遠訓編隊進入東印度洋進行各式演練,編隊包含長沙艦、海口艦以及駱馬湖艦。(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中國南海艦隊遠訓編隊進入東印度洋進行各式演練,編隊包含長沙艦、海口艦以及駱馬湖艦。(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該報告指出,2008年12月26日,海口艦與武漢艦、微山湖艦組成編隊,遠赴4000海里以外的亞丁灣索馬里海域執行第一批護航任務,這是中國首次使用軍事力量赴海外維護國家戰略利益。外媒評價,該次是繼鄭和下西洋600年後,中國軍隊第一次勇闖這條遠海航線,而這一闖,闖出了挺進深藍的航道

2009年2月24日,海口艦正在護送第23批船舶,一艘沒有申請護航的義大利商船因主機故障漂泊在海上。當天上午10點03分,海口艦突然收到該船在國際通用頻道的緊急呼救:遭遇2艘海盜快艇追擊。隨後海口艦直升機攜3名特戰隊員迅速飛往事發海域,經過警告射擊、武裝驅離最終讓海盜落荒而逃,虎口脫險的外國商船發來感謝電。

報告強調,海口艦首次亞丁灣護航,創造124天連續航行不靠港的記錄,探索出破解海盜「群狼戰術」等20多套戰法,「這是海口艦走向深藍的航跡,也是人民海軍轉型發展的軌跡」。如今,海口艦已經3次護航、累計540多天,確保近600艘商船百分百安全,並成功解救10多艘遭海盜襲擊船舶,驅離400多艘次海盜快艇。

報告也同時披露,作為航母編隊首批「帶刀侍衛」的海口艦,2016年12月編隊出島鏈訓練,遭到數十批外軍艦機跟蹤監視、輪番挑釁,「一會電磁干擾,一會抵近偵察。海口艦等數艘戰艦奉命前出,與其當面交鋒」。報告內容並未提及當時與敵艦交手細節,但仍強調,「編隊航行一路、鬥爭一路,在挑戰中越走越遠、越戰越強,欣喜看見中國航母編隊體系作戰能力已經初步形成」。

▼解放軍遼寧號航母編隊。(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2016年12月24日,海軍新聞發言人宣布,遼寧艦編隊赴西太平洋海域開展遠海訓練。這是遼寧艦首次出遠海訓練。中國海軍航母編隊穿越宮古海峽。(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