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首傳授F-22技術! 日斥資1.6兆研發F-2接班人

▲ 日本政府計畫以美軍F-22為主體,研發新一代戰鬥機取代F-2。(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 日本政府計畫以美軍F-22為主體,研發新一代戰鬥機。(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有鑒於日本希望在2030年之前引進下一代戰鬥機,美國軍工業巨頭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最近向日本防衛省提出「新世代戰鬥機開發計畫」,以過去生產的「F-22猛禽戰鬥機」為主體,進行改造,同時更允許日本企業負責戰鬥機50%以上的開發、生産工程。據悉,過去美國從未將F-22的開發技術交由其他國家,這次合作顯然對於美日同盟有了更進一步的強化。

根據《日經中文網》報導,F-22具有隱身性能,機內彈倉一次可攜帶8枚空對空導彈,打擊能力堅強,更被稱為現今世界最強勁的戰鬥機之一,美國過去甚至一直禁止出口。美國這次主動向日本傳授F-22的研發技術,除了沒有技術外流方面的隱憂,還能協助亞洲多一層安全保障,如果讓引擎日本企業主導核心零件,還能夠提升日本防衛産業的生産與技術基礎。

日本計畫在2030年前後開發出下一代戰鬥機,這架戰鬥機將做為退役的F-2的後繼機型。不過日本政府認為,如果直接由日本企業單獨開發國產戰機,不論在技術和經費方面有十分困難,因此期待能透過洛克希德方案來改造美國F-22,同時兼顧高性能和低開發成本。

▲ F-2戰鬥機是由三菱重工與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技術合作研製,將在2030年前退役。(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目前包括開發、採購和維護在內,總投資金額預計達到6兆日元(約新台幣1兆664億元)。新型戰鬥機將改良F22的主翼,裝載更多燃料,延長飛行半徑到約2200公里,以用於離島防衛。另外,也將會採用最先進隱形戰鬥機F35的戰鬥系統以及隱身材料,來提升探測敵機能力和與通信能力,同時降低過去F-22為隱身所需,在維護、訓練上的麻煩。   

新戰鬥機將採用三菱電機的戰鬥系統,主翼的開發和生産則由三菱重工承擔。目前現階段,機體、引擎和戰鬥系統預計都由美國製造,不過考量到以日本企業為主體,今後也將分階段增加採用日本製造的單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