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薩斷交 北京各部委「寧左勿右」 對台打壓不踩剎車

▲▼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圖/路透)

▲學者分析,各機關部委對台「寧左勿右」,讓北京對台打壓程度可說是毫無節制、不踩煞車。(圖/路透)

 

記者蔡浩祥/台北報導

台薩斷交,讓台灣邦交國僅剩17個,加上先前北京強勢要求各國航空公司改名、85度C等事件,學者受訪分析,以決策面看,幾次外交事件看來,在中央外事委員會主導下,幾乎是凌駕涉台機構,各機關部委對台「寧左勿右」,讓北京對台打壓程度可說是毫無節制、不踩煞車。

就在台薩斷交的同日,大陸外交部宣布與薩爾瓦多建交,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與薩爾瓦多共和國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薩國總統桑契斯(Salvador Sánchez Cerén)也證實這項斷交消息。

▲▼ 薩爾瓦多總統桑契斯片面宣布與台灣斷交。(圖/路透社)

▲薩爾瓦多總統桑契斯片面宣布與台灣斷交。(圖/路透社)

北京持續對台施壓,且力度絲毫未減。對此,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分析,從先前北京強勢要求各國航空公司改名、85度C等事件,到台薩斷交,證實北京對台施壓程度幾乎是不踩煞車。

王智盛分析,「同慶之旅」才結束就斷交,足見北京高度關注總統蔡英文訪美,薩爾瓦多也是北京針對蔡訪美予以打擊的一張牌,無論從時間點、宣布時機上,皆具相當針對性。

▲▼  薩爾瓦多斷交,蔡英文總統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學者憂心指出,北京對台打壓力度前所未見,蔡政府釋出再多善意,可能也是狗吠火車。(圖/記者屠惠剛攝)

有關近來北京對台施壓力度,正從點、線、面不斷擴張,王智盛認為,某種程度涉及北京決策體系,中央外事委員會主導下,幾乎是凌駕涉台機構,各機關部委對台「寧左勿右」的做法,根本毫無節制,蔡政府釋出再多善意,可能也是狗吠火車。

王智盛坦言,北京對台打壓力度前所未見,蔡政府持續展現戰略忍耐;過度打壓的結果,很可能衝擊年底縣市長選舉,讓民進黨親痛仇快,「不過,北京似乎是不太在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