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批大陸造成全球高度不穩定 蔡英文提醒國際:不容姑息

▲▼  薩爾瓦多斷交,蔡英文總統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 薩爾瓦多斷交,蔡英文總統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針對我邦交國薩爾瓦多斷交,總統蔡英文21日中午親上火線發表重要談話,強調中國大陸打壓沒有停止過,直指兩岸關係已經不只是兩岸問題,而是區域的一環,她提醒國際社會,這不只是台灣的事情,不容許有任何一點姑息;另外也向國內政黨呼籲,大陸對台灣主權進逼的力道,已經超過台灣主要政黨的底線。

在宣告與薩爾瓦多斷交後,蔡英文中午在副總統陳建仁、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行政院長賴清德、外交部長吳釗燮與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等人陪同下,在總統府經國廳發表重要談話。

蔡英文強調,台灣身為國際社會的一份子,要走向世界,而2300萬人民有權利享有平等、自由,以及獨立主權的尊嚴,這是我們的立場;而稍早跟薩爾瓦多的邦交,政府已經掌握此訊息一段時間,也有竭盡所能,跟國際盟友一起努力來避免。

蔡英文說,本次斷交不是單一事件,而是中國大陸文攻武嚇的一環,包括取消台中市東亞青運、85度C事件等,中國打壓沒有停止過。對於現在的中國,蔡英文指出,已經不只是兩岸和平的威脅,現在在世界各地所做的,無論是干涉各國內部事務,破壞國際市場秩序,已經造成全球局勢高度的不穩定,「我們要再一次地提醒國際社會,這不只是台灣的事,情勢的迫切,已經不容許我們有任何一點姑息!」

蔡英文強調,擺在眼前的事實是,現在的兩岸關係,已經不只是兩岸之間的問題,也是區域問題的一環。中國對亞洲地區的企圖心,尤其是去挑戰、甚至於取代傳統力量所主導的國際秩序,再加上日趨複雜的貿易衝突,中國正以加深對台灣的壓力,凸顯它在區域當中的影響力和實力。中國對於台灣主權進逼的力道,已經非往昔可比。

另外,蔡英文也向國內喊話,強調今天中國的要求以及所作所為,都已經超過台灣各主要政黨的底線。此時此刻,不是我們相互比較兩岸政策的時候,而是要團結一致,合力守住主權的共同底線。

蔡英文強調,以中華民國(台灣)之名的外交關係被破壞,就是挑戰我們共同的底線,壓迫我們的邦交國,以跟中華民國(台灣)斷交為建交的前提,就是對我國主權的侵犯。

蔡英文說,中華民國(台灣)是現狀,是現階段最大公約數,也是台灣人民團結的基礎,只有團結,才能向中國發出清楚訊息,讓他們不會誤判台灣人民的底線,更不會心存僥倖,以為在不同的政黨、不同的政治人物之間,可以有挑撥分化的空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