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要不要務農 李退之: 跟領22K不會是直接因素

▲▼農委會舉辦「麻豆文旦榮耀禮盒上市」宣布會。(圖/記者許展溢攝)

▲農委會舉辦「麻豆文旦榮耀禮盒上市」宣布會。(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基本工資調漲拍板,對農工是否會造成影響?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表示,中南部如雲林縣、彰化縣及台中市等縣市雖然特別會有問題,但影響層面不會這麼廣;其中,年輕人在選擇職場時,決定要不要走入農業領域,跟領22K、23K不會是直接因素。

李退之今(17日)出席「麻豆文旦榮耀禮盒上市」宣布會,與各界人士向民眾推廣來自台南雙認證的柚子。會後針對農民基本工資議題,他說,雲林、彰化跟台中等地特別會有這些問題,因為這些區域製造業非常興盛,相對會跟農業產域有勞工來源競爭狀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舉辦「麻豆文旦榮耀禮盒上市」宣布會。(圖/記者許展溢攝)

▲李退之與各界人士向民眾推廣來自台南雙認證的柚子。(圖/記者許展溢攝)

李退之說,但基本工資調高影響的層面對農民來說,不會到這麼廣,因為務農人口現在處於老化狀態,年輕人從農意願跟過去農業社會的地位等因素都有關係,但近年農委會做了很多措施,如組織人力團等支援農民,現在都有上軌道。他認為,這些議題是比較結構性的問題,因此基本工資調高,對從事農業的民眾來說不會是主要影響因素。

李退之接著指出,年輕人在選擇職場時,會不會從事農業,跟22K、23K不會是直接因素,接下來希望透過提高農民收入,讓年輕人願意來務農。至於有那些計畫,他表示,都是綜合性措施,包括產銷履歷,及提高農民可以直銷到消費者手上等都是方法之一。

▲▼農委會舉辦「麻豆文旦榮耀禮盒上市」宣布會。(圖/記者許展溢攝)

▲李退之指出,年輕人選擇職場時,會不會從事農業,跟22K、23K不會是直接因素(圖/記者許展溢攝)

「對話不夠。」李退之接著提到,過去幾年的農委會主管機關比較注重「生產」,但跟通路的對話不夠,舉例這次在處理香蕉、鳳梨跟紅龍果產銷狀況過程中,都特別的去找連鎖業者,包括茶飲、早餐店、餐廳、便利商店與賣場等,特別去了解他們到底需要國產的農產品會是哪些,進而協助他們可以跟生產單位直接對話。

李退之最後強調,以前相關單位都注重「生產」、「技術」和「 品質 」,也絕對可以相信台灣在這塊是一流的,只是以往生產的東西這麼好,到底有沒有符合現在市場及消費者的需求,就是個問題,因此發現「對話不夠」狀況下,接下來的重點就是會持續將生產方及通路等距離拉近,讓雙方都能對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