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環六線」打造通勤微血管!侯友宜:捷運蓋到哪 都更做到哪 

▲侯友宜政策說明會(業配)▼。(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新北市長侯友宜再端政見牛肉:「捷運蓋到哪、都更做到哪」。(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迎戰年底縣市首長選戰,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17日再端政見牛肉,這次主題鎖定市民最關心的通勤及居住環境。侯友宜表示,他要推動「都更三箭」,第一箭要「捷運蓋到哪、都更就做到哪」;第二箭是針對行政區主幹道、沿線都更;最後一箭則要推動危老都更。對於新北市府正在進行中的三環三線,侯友宜強調,日後他要推動再升級版本的「三環六線」。

曾擔任新北市副市長7年,侯友宜和新北市長朱立倫力拼「三環三線」,自102年起已經完工的三環三線建設包含新莊線全線、104年頂埔線、106年機場線;接續下來還有107年底淡海輕軌綠山線、環狀線第一期、108年淡海輕軌藍海線、110年安坑輕軌、111年淡海輕軌二期、112年三鶯線等。

侯友宜指出,三環三線對新北市發展極為重要,未來若他當選新北市長,他要在朱立倫打下的基礎上,再往上升級,預計要再開闢五股泰山輕軌、深坑輕軌、淡海輕軌延伸八里等三線,打造「三環六線」。

▲侯友宜政策說明會推都更三箭。(圖/記者屠惠剛攝)

▲侯友宜政策說明會推都更三箭。(圖/記者屠惠剛攝)

「捷運就是新北市的都市計畫」,侯友宜分享,自己走在新北市街頭,常常感嘆房屋老舊、壞境差,曾有一次行經淡水附近的街道,卻驚覺發現一旁是海砂屋,連騎樓都破洞,他強調,面對市民的期待,都更第一箭要做到「捷運蓋到哪、都更就做到哪」,推動老舊房屋翻新、都更,要讓市民擁有安心的居住環境。

不僅如此,侯友宜表示,在捷運的一公里內,他都要打造通勤「微血管」,包含便捷的公車、ubike系統等,要讓市民回到家的最後一里路,也能安心受到保障。

此外,侯友宜也強調,三環六線不僅要讓更多人能住在靠近捷運站的地方,也要提高捷運站周邊的生活機能與商業機能,日後若當選新北市長,他要讓捷運不再只有通勤功能,還要在捷運站周圍打造百貨公司、商店街,讓經濟帶動就業,總體提升市民生活品質。

▲侯友宜政策說明會(業配)▼。(圖/記者屠惠剛攝)

▲除了捷運發展,侯友宜強調行政區主幹道也要沿線都更。

談到都更第二箭,侯友宜說,「顧面子、要裡子」,不僅是有捷運的地區,針對行政區主幹道也要沿線都更。該如何達成目標,侯友宜說要提升基準容積、拉高改建效能,讓人行道也能跟著拓寬,還要幫房舍「打個波尿酸」,變成美麗的新屋,不僅改變市容,也能讓市民的生活在舒適安全的空間。

侯友宜強調,目前先提出計畫,等到他順利上任,將會找專家學者討論出最適當的容積,不僅保障市民的原有生活空間,還能住得更舒適、更便利。

▲侯友宜政策說明會(業配)▼。(圖/記者屠惠剛攝)

▲侯友宜要針對危樓議題,強調要讓市民住的安全又放心。

至於向來為外界所關注的危樓議題,侯友宜的都更第三箭也特別鎖定推動「危老都更」,侯友宜表示,重大的地震災害等都曾造成嚴重傷亡,因此危樓問題相當重要,他要特別關注居住安全、公共安全等,要讓市民不只有居住正義,還要住的安全。他說,「死了人以後才來解決問題,這是一個無能的政府;死了人以後還不能解決問題,這是一個不負責任的政府」。

侯友宜強調,許多人等著都更,等了十年卻還是遙遙無期,因此他要從防災的角度,從寬認定危老建築,加快危樓修建的進行。此外,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他強調,危樓經過都更後,要改建成高齡移居都市,讓各年齡層的人都能在新北住得安心、住的放心。

▼侯友宜政策說明會,藍營議員到場力挺。(圖/記者屠惠剛攝)

▼侯友宜政策說明會,藍營議員到場力挺。(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