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咖啡三種解讀!85度C爭議燒北市選戰 柯姚丁各有意見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同慶之旅」過境美國洛杉磯,「路過」85度C美國門市買了一杯咖啡,竟讓85度C陷入危機,甚至發出聲明表態支持九二共識。此爭議也延燒到北市選戰,尋求連任的柯文哲譴責北京做法不智,直言目前大陸民族主義的熱度,已到了危害國家正常發展的程度;而丁守中則說,企業不應該成為兩岸敵對,或是民粹操作下的受害者;姚文智則嗆柯文哲,不要喊自己委屈,真正委屈的是那些被迫要說兩岸一家親才能保住自己身家財產的企業。

蔡英文總統「同慶之旅」日前過境美國洛杉磯,卻因「路過」85度C美國門市,買了一杯咖啡,引發大陸網友不滿,痛批85度C是「台獨企業」,甚至趕忙發出聲明支持九二共識,引發國內輿論熱議。

▲▼柯文哲出席「美好關係Ⅱ閱讀空間快閃計畫」活動。(圖/記者徐斌慎攝)

▲柯文哲出席「美好關係Ⅱ閱讀空間快閃計畫」活動。(圖/記者徐斌慎攝)

85度C被迫表態 柯文哲批北京不智

而85度C的爭議也延燒到台北市長選戰,三方紛紛提出了不同的意見。柯文哲表示,大陸方面一直在激發民族主義蠻危險的,因為這種民族主義會變得很難控制,或許為了鞏固政權會使用民族主義,「目前中國大陸的這種民族主義的熱度,已經到了危害一個國家正常發展的程度。」

「坦白講,有一個人到你店裡買一杯咖啡,這很正常,如果這樣就被迫一個企業要表態道歉,哇,這個太危險了啦。」柯文哲直言,北京政府在這件事情還是不智,「他還是要能夠控制民族主義過度擴張的情形」。他也喊話,兩邊的領導人都要有智慧,而大國要負起更大的責任,「我覺得大陸方面這種放任民族主義過度擴張,蠻危險的。」

▲▼丁守中買85度C。(圖/翻攝丁守中臉書)

▲丁守中買85度C力挺。(圖/翻攝丁守中臉書)

買85度C轟民進黨 丁守中允諾成立兩岸事務委員會

丁守中表示,兩岸之間民粹力量不斷衝撞,台商成了夾心餅乾,人民也會跟著遭殃,而民進黨無能,也無心解決兩岸問題,台商還時不時輪為出氣筒。他認為,企業與民眾不該成為兩岸之間的政治籌碼與肉票,所有政治人物都應該拿出政治智慧,透過協商談判解決兩岸的紛爭與歧見。

丁守中也趁機宣傳,承諾未來當選市長後會馬上成立兩岸事務委員會,一條龍專責服務台生、台商、陸配、陸生、大陸在台旅客及陸資企業與人士,解決目前兩岸僵持,已讀不回的窘境。他呼籲民進黨,不應繼續炒作兩岸議題作為自己選舉的資本,應該務實地幫台灣人民解決問題。

▲▼姚文智至社子市場拜票。(圖/記者潘永鴻攝)

▲姚文智到社子市場拜票。(圖/記者潘永鴻攝)

嗆柯文哲不委屈 姚文智:企業才是真正委屈的人

而姚文智則表示,所有的錯都是大陸政府的錯,台灣人不應該在大陸打壓的當下,反過來責怪自己的同胞。同時,他也向柯文哲喊話,他說要告訴柯文哲,「我要告訴柯市長,你不委屈」,真正委屈的是那些被迫要說兩岸一家親才能保住自己身家財產的企業們。

姚文智強調,「如果你也認為他們很委屈,就請你買一杯咖啡,用行動來告訴我們,你懂得他們的委屈,你願意跟他們站在一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