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圖書館「謝絕14歲少兒」 學者:難控孩子是管理能力不足

▲▼圖書館、山東濱州圖書館            。(圖/CFP)

▲深圳圖書館禁止少兒入館。(示意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深圳大學城圖書館日前發布新規,14歲以下兒童謝絕入館,理由則是該館主要服務教學科研人員,未配置少兒讀物,且由於少兒入館會跑動喧鬧,打擾其他讀者。1個月過去了,效果還算顯著,但是相關投訴意見劇增。

圖書館的公告從7月9日開始謝絕14歲以下的兒童入館。對於上述規定,深圳大學城圖書館辦公室工作人員此前告訴《澎湃新聞》,圖書館的定位是服務教學科研,主要服務對像是成年人,館內設施均按照成人標準設置,不適合少兒閱讀。

工作人員再說,近年來,由於入館人數增多,太多兒童入館影響了成年人閱讀,相關投訴日益增多,而且很多家長對孩子的管理不到位,給圖書館的管理造成了很大困擾。他說,實施上述決定後,館內環境有明顯改善,閱覽秩序好了很多,也安靜了很多,若有家長帶孩子過來,看到門口相關提示後,會自動離開,暫時還沒有因此事引發太大的衝突。

不過,還是有些家長發出抗議的聲音,一些學者也出來說話。據中國青年報報導,長期研究兒童閱讀教育的兒童文學作家薛濤則覺得國內兒童閱讀場所應獲得更大的社會包容度,「圖書館不能因為不好管理便一刀切,當他們說熊孩子不可控時,說明管理能力不足,公共設施不該關上大門把孩子排除在外,更何況閱讀最能起作用的群體是少年兒童。」

薛濤提出,理想的兒童閱讀場所,一方面要營造獨立的閱讀環境,另一方面要闢出互動區域,請作家來辦見面會,和兒童讀者之間產生對話。

▼深圳大學城圖書館 。(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深圳大學城圖書館             。(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