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醫院用「假中藥」僅被罰3000元 食藥監:金額「依法規定」

▲▼中藥橘紅             。(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中藥橘紅 。(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山東青島市城陽區人民醫院涉嫌購進使用假藥橘紅,遭當地的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罰款才692.5元人民幣(約新台幣3136元)的處罰,引發市民質疑「會不會罰太輕」。對此,青島市食藥監局表示,依法按照裁量基準規定處罰。

據山東當地媒體《大眾網》報導,青島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6月20發布的「2018年5月青島市食品藥品行政處罰信息公開」顯示,城陽區人民醫院因涉嫌購進使用假藥橘紅,按規定做出沒收違法所得併罰款的處罰,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依法沒收該醫院的違法所得人民幣167.50元,人民幣罰款525元,合計罰沒款人民幣692.5元。

由於前些陣子才發生長生生物的假疫苗事件,所以假藥再出現讓許多市民說到,「為什麼只有罰款,沒有對相關的責任人的處罰,為什麼才僅罰款人民幣600元,真是一筆巨款。」針對質疑,食藥監局回應稱,城陽區人民醫院購進的標示為「安徽源和堂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中藥飲片橘紅(經過炮製的橘子皮)性狀、含量兩項檢測指標不符合規定,依照《藥品管理法》第四十八條判定為假藥。

食藥監局指出,城陽人民醫院曾查驗供貨商資質,履行了索證索票義務,但入庫驗收記錄不規範,故依照《藥品管理法》第七十三條生產、銷售假藥的,沒收違法生產、銷售的藥品和違法所得,並處違法生產、銷售藥品貨值金額2倍以上5倍以下的罰款的規定,對該醫院按照裁量基準規定的中限處罰。

食藥監局表示,經協查證明,問題批次橘紅為安徽和堂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生產,應由屬地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處置。他們說,假橘紅對人體有無危害,有關專家稱,抽檢到的橘紅性狀、含量測定不符合規定,可能藥效達不到,但對人體無危害。

據了解,橘紅是一種中藥,為橘子成熟時採摘剝取果皮、去掉橘皮內部白色成分後曬乾稱為橘紅,具有理氣寬中、燥濕化痰的療效。

▼長生生物的假疫苗是件讓市民人心惶惶。(圖/路透社)

▲長春長生假疫苗             。(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