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爆打「過期8個月」疫苗 政府:批號登記錯了

▲▼接種疫苗。(圖/CFP)

▲百白破是兒童疫苗,也是近期最常出事的疫苗之一。(示意圖/CFP)

記者楊子萱/綜合報導

大陸繼長春長生、武漢生物都爆出提供假疫苗後,陝西省商洛市多名家長3日向陸媒舉報,自己的小孩在過去幾年接種的兩種疫苗都已過期。最誇張的是,商洛市食藥監局早在1日表示,近三年的疫苗都沒有發現異常現象。該單位目前表示,經過調查確認,網路反應的幾種過期疫苗都是有效期內的,至於有些顯示過期的,是因為「批號信息登記錯誤」。

據陸媒報導,家長梁磊(化名)3日向記者提供疫苗本,上面記錄他1歲11個月大的孩子的接種情況。記錄顯示,其小孩今年3月上旬在商洛市婦幼保健院接種了麻腮風疫苗,以預防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和風疹。梁磊用疫苗查詢軟件查詢,卻發現這批疫苗有效期只到2017年7月14日,距離小孩接種的時間「已過期8個月」。

另外,他的小孩注射的另一隻百白破三合一疫苗,也在接種時已經過了生產日期。梁磊的孩子2018年4月注射了百白破疫苗,由長春長生所生產,有效期到2017年9月6日,但他是今年4月才接種的。

▼梁磊用app查詢,發現自己小孩打的兩種疫苗都過期半年以上了。(圖/翻攝自百度搜尋/非當事人截圖)

▲▼梁磊用app查詢,發現自己小孩打的兩種疫苗都過期半年以上了。(圖/翻攝自百度搜尋/非當事人截圖)

受害者當然不只一人,有一個成員超過300人的商洛微信家長群組裡,至少有數十個家長表示,才查詢後才發現,自己的孩子打了過期的疫苗。經過統計,這次商洛出現的過期疫苗,主要集中在百白破疫苗和麻腮風疫苗。

值得注意的是,商洛市食藥監局官網1日聲稱,在長春長生疫苗事件曝光後,已經迅速安排部署,強化風險管控,進一步加大疫苗監管力度,確保質量安全,「對(商洛市)各市縣區疾控中心近3年來疫苗購進、分配、冷鏈運輸、儲存、銷售環節情況檢查,未發現異常現象。」如此信誓旦旦的公告,現在卻被受害家長出面指控,可說是直接打臉。

▲▼大陸假疫苗和過期疫苗流竄市場,導致人心惶惶。(示意圖/路透)

▲大陸假疫苗和過期疫苗流竄市場,導致人心惶惶。(示意圖/路透)

事情發生至今,商洛市政府5日在官網表示,經過調查,有人反應的乙腦減毒活疫苗和A群流腦多醣疫苗已確證為有效期內疫苗;至於無細胞百白破疫苗,2018年4月27日當天接種的百白破疫苗20支,實際接種疫苗批號為201612024-01,也在有效期內;另外,麻腮風疫苗也在有效期內,是接種疫苗的「批號信息登記錯誤」。目前已對相關責任人採取調查和問責程序,下一步也將對全市所有接種點接種疫苗進行全面排查。

▼商洛市政府5日針對過期疫苗做出回應。(圖/翻攝自商洛市人民政府官網)

▲▼商洛市政府5日針對過期疫苗做出回應。(圖/翻攝自商洛市人民政府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