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元假dior香水當正品賣 微商海外鍍金「連條碼都同步」

▲▼為了仿冒到位,造假者甚至不惜重金研發正品包裝和條碼。(圖/翻攝自新華社)

▲假貨和正品在現今高超的仿冒技術下,已經難以分辨。(圖/翻攝自新華社)

記者楊子萱/綜合報導

大陸近日發現有做代購的微商「賣假貨裝正品」,更狡猾的是,造假者還會把包裝好的「假正品」寄到國外去,再等消費者下單後運回國,藉此獲得海外發貨憑證和入境證明,藉此取得消費者信任。透過這樣的手段,成本不到1元(人民幣,同下)的假料香水,經過名牌包裝後可以賣到200多元。

有些透過微信、微博做電商活動的微商被發現假代購之名,實際賣的是成本低廉的假貨,加上自研的包裝,最後當成正品賣給消費者。這些贗品不僅仿冒度極高,更與正品同步,例如有標明生產批次的條碼,做的幾可亂真。

▲▼代購文化興盛,但消費者要小心受騙。(示意圖/翻攝自蝦皮、淘寶/與本文無關)

▲▼代購文化興盛,但消費者要小心受騙。(示意圖與本文無關/翻攝自淘寶、蝦皮)

▲▼代購文化興盛,但消費者要小心受騙。(示意圖/翻攝自蝦皮、淘寶)

南京36歲徐芳(化名)向陸媒透露,自己通過代購從美國買了某名牌的眼霜,卻在連續使用一周後開始過敏發炎,「產品條碼、專櫃收據和通關憑證都有,包裝也很像樣,怎麼就是假的呢?」

江蘇省蘇州市公安局近期偵破一起公安部督辦的特大生產、銷售假冒品牌化妝品案件,查獲了假冒Dior、MAC、Fresh等名牌化妝品8萬多件,涉案金額共1000多萬。警方表示,當他們打開一款Dior假香水的套裝時,發現內襯、商標、絲帶等一應俱全,包裝十分精緻,令人難以相信這是山寨品。

新華社記者隨機拿出一款MAC假口紅與正品對比、試色,發現無論是外觀尺寸、LOGO,還是使用後的色彩、滋潤度等,幾乎看不出差別。經過調查發現,這個案子的主嫌呂某的其中一個營銷號,客戶成交量就有7500多次。從微信紀錄中可發現,和他來往的客戶多達數百人。

▲▼為了仿冒到位,造假者甚至不惜重金研發正品包裝和條碼。(圖/CFP)

▲代購連發票、機簽單都會仿冒。(圖/CFP)

陸媒以微商代購的名義去釣魚,果真聯繫上一些銷售假貨的源頭賣家,同時發現他們根本不避諱自己是在賣假貨的事實,直言找他們拿貨的買家很多都是做代購的,而且都是以接近正品的價格銷售,利潤非常可觀。

有賣家透露,以一瓶5毫升假Dior香水為例,進價6元左右,經過組合包裝後賣出可以要價50元,如果是用代購的名義,賣給普通消費者最高可要價200元。

呂某落網後表示,自己有一套SOP做法,先灌裝、包裝、噴碼、採購單據造假,以及海外鍍金。首先先選擇一些郊外的地點秘密加工,用香水、香精及其他原材料等灌裝、調配。

▲▼為了仿冒到位,造假者甚至不惜重金研發正品包裝和條碼。(圖/翻攝自新華社)

▲▼為了仿冒到位,造假者甚至不惜重金研發正品包裝和條碼。(圖/翻攝自新華社)

▲▼為了仿冒到位,造假者甚至不惜重金研發正品包裝和條碼。(圖/翻攝自新華社)

再來就是關鍵的包裝環節。呂某說,為了達到以假亂真的目的,他們買正品來研發包裝,先後投入了110多萬元,包括印刷、燙金、覆膜,工藝流程複雜,有些還要打樣3到5次。

標上條碼的部分,不少消費者會用防偽條碼來辨別正品和贗品,但呂某卻說,其實他們可從某些管道得知市場上化妝品的條碼號段,再噴上和正品同步的條碼;
採購收據也是必要的一環。記者發現,有些正品收據上的產品代碼,跟假冒的代碼是相匹配的。

至於海外鍍金,有些化妝品會被運往國外,再通過代購或海淘的形式寄回來,以獲得海外發貨憑證和入境證明,而假貨本身低廉的成本,完全可以把郵費消化掉。

目前如果買到假貨,需要出示證明商品有質量問題,或是假貨的檢驗報告,手續繁雜而冗長。中國法學會商法學研究會常務理事王建文說,海外代購已經從熟人信任發展成社交電子商務的新模式,因此與以往的經營模式有很大的不同,立法中也存在諸多爭議,短時間內要找到好的監管辦法也有難度,需要在發展中逐步規範,才不會留下法律盲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