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非洲豬瘟事件 陸畜牧獸醫局強調:人不會傳染!

▲遼寧瀋陽爆發非洲豬瘟疫情 「撲殺913頭生豬」劃受威脅區。(圖/遼瀋晚報)

▲防疫單位撲殺913頭生豬。(圖/翻攝遼瀋晚報,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瀋陽市沈北新區日前爆發非洲豬瘟疫情,緊急撲殺了913頭生豬,並劃定了疫點、疫區和受威脅區。遼寧省畜牧獸醫局5日介紹防控情況,相關負責人強調,非洲豬瘟雖對豬有致命危險,但對人卻沒有危害,屬於典型的傳豬不傳人型病毒,「豬是非洲豬瘟病毒唯一的自然宿主,除家豬和野豬外,其他動物不感染該病毒。」

畜牧獸醫局表示,非洲豬瘟是由非洲豬瘟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烈性、高度接觸性傳染病,嚴重危害著全球養豬業。非洲豬瘟是烈性外來疫病,其強毒力毒株對生豬致病率高,致死率100%,沒有特效藥,沒有疫苗,所以一旦發現必須撲殺,並無害化處理。

畜牧獸醫局指出,非洲豬瘟的主要危害,是在生豬生產方面。據了解,發病率通常在40%至85%之間,死亡率因感染的毒株不同而有所差異。高致病性毒株死亡率可高達90%至100%;中等致病性毒株在成年動物的死亡率在20%至40%之間,在幼年動物的死亡率在70%至80%之間;低致病性毒株死亡率在10%至30%之間。

畜牧獸醫局說,中國大陸的生豬養殖量和存欄量均佔全球總量一半以上,同時豬肉是居民主要肉品蛋白質來源,豬肉消費占到總肉類消費的60%以上,加之生豬養殖規模化程度低,生豬調運頻次高、數量多,若在國內擴散蔓延,將對生豬養殖業造成不可估量的損失。

畜牧獸醫局也介紹了防疫的作業流程,「一旦發現疫情,當地政府會迅速組織有關部門,劃定疫點疫區封鎖區,每個封鎖區出入口都會設立消毒站和崗哨,確保封鎖區內的豬及產品都運不出來,所以疫區外的豬還是很安全的。同時,鹼性、酚類、戊二醛等消毒藥對非洲豬瘟病毒都有效,只要堅持每天消毒就能夠有效殺滅環境中殘留的病毒,防止病毒擴散。」

外界有些人好奇,非洲豬瘟不傳染人,但疫情處置人員為何還要穿戴防護服。畜牧獸醫局解釋,非洲豬瘟病毒主要通過接觸非洲豬瘟病毒感染豬或非洲豬瘟污染物(泔水、飼料、墊草、車輛等)傳播,消化道和呼吸道是最主要的感染途徑;也可經鈍緣軟蜱等媒介昆蟲叮咬傳播。在疫情處置過程中,為了避免病毒通過人員、車輛等直接或者間接接觸傳播、擴散,參與疫情現場處置的人員必須穿戴防護服、口罩、手套等,並做好消毒。

畜牧獸醫局強調,非洲豬瘟是一種急性、烈性、高度接觸性傳染病,沒有臨床發病的豬也有可能攜帶病毒(健康帶毒),為避免病毒的擴散、傳播。根據《非洲豬瘟疫情應急預案》要求,本次瀋陽疫情,對疫點和疫區內所有豬進行了撲殺並無害化處理。

▲▼遼寧省出現非洲豬瘟疫情。(圖/翻攝自遼寧晚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