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嚴管非法旅宿擬罰平台 Airbnb:傷害觀光產業健康發展

▲Airbnb。(圖/路透社)

▲Airbnb。(圖/路透社)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觀光局研擬修正「發展觀光條例」,除加重開罰非法旅宿外,也將增訂「Airbnb條款」,若平台刊登非法日租套房就會開罰6萬至30萬元,並可連續處罰、阻斷網路平台IP。對此,Airbnb發布聲明回應,修正案顯然未反映出21世紀遊客所擁抱的旅遊型態,甚至還可能傷害台灣觀光產業的健康發展。

觀光局今(3)日下午邀集地方政府和業者開會,研擬修正「發展觀光條例第55-1條條文」。除會加重開罰非法日租套房,最低罰則擬從3萬提至6萬,還會首度增訂「Airbnb條款」,針對刊登非法房源的訂房平台會裁罰6萬至30萬元,若不改善或下架非法房源,得連續處罰,NCC等主管機關可阻斷網站平台IP。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Airbnb,Airbnb住宿。(圖/記者賴文萱攝)

▲觀光局增訂Airbnb條款,若刊登非法旅宿,平台業者也將開罰並可斷IP。(圖/示意圖/記者賴文萱攝)

Airbnb發聲明回應指出,今天發布的發展觀光條例修正提案,顯然並未反映出21世紀遊客所擁抱的旅遊型態,甚至還可能傷害台灣觀光產業的健康發展。該項提案未顧及多數台灣民眾擁抱共享經濟的事實。

Airbnb表示,根據獨立的市場調查結果顯示,多數台灣民眾支持通過新法,讓住家分享有法可循;也有超過8成民眾認為Airbnb對台灣觀光旅遊產業發展有所助益。近一步限制住家分享,顯然是與全球趨勢與民眾的期盼背道而馳。

Airbnb認為,對於住家分享,訂定相宜的法規,透過明確的遊戲規則來讓參與庶民經濟與共享經濟的民眾有規則可循,絕對比全面性的禁止更有助於推動台灣觀光業的發展。期待能與政府合作,建立兼顧在地需求的旅宿法規,擁抱多元、體驗式的旅遊業健康化發展風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