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小琉球放射「神秘藍光束」 氣象局:那是反雲隙光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天空出現「神奇藍光」?一名網友近日在小琉球拍下天空出現奇怪藍光的影片,在1分40秒影片中,只見天空中的藍光非常明顯,有如龍捲風一樣延伸到天際,底下引來網友熱議「天有異相?」,直呼超特別。氣象局解釋,那叫做「反雲隙光」,在天氣穩定、水氣少的傍晚就有可能會出現,其實並不算罕見。

▲▼網友在小琉球拍下一道奇妙藍光,氣象局說那叫反雲隙光。(圖/翻攝自網路)

▲網友在小琉球拍下一道奇妙藍光,氣象局說那叫反雲隙光。(圖/翻攝自網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拍攝下該則影片的攝影愛好者林忠信先生表示,在小琉球拍照有15年經驗,第一次看到這種狀況,當天約從下午6點39分開始,持續有20分鐘,像彩虹一樣,一開始很短,愈拉愈長。

▲小琉球霞光。(圖/攝影愛好者林忠信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小琉球霞光。(圖/攝影愛好者林忠信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小琉球霞光。(圖/攝影愛好者林忠信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氣象預報員劉沛滕說明,影片中的那束藍光,其實是霞光的一種,叫做「反雲隙光」。背後成因是日落與日出時產生的兩道雲隙光,若其夾角較小,對地面觀測者來說,就好像是兩條光芒從日落的西天射出,輻合於天頂對面的東邊,此現象即為反雲隙光。

不過,影片中的反雲隙光恰巧藍光比較明顯突出,所以才會引起網友熱議,這種現象主要會出現在天氣晴朗、水氣少的傍晚,尤其在夏天比較容易出現,其實並不算罕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