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颱雲雀襲日「東→西」路徑超詭異 打破日本67年觀測史

▲▼ 雲雀颱風 日本 強風。(圖/路透)

▲ 雲雀受冷心低壓影響,突然改變行經路徑,造成西日本災情慘重。(圖/路透)

記者王佩翊/編譯

颱風「雲雀」29日凌晨1時從三重縣伊勢市登陸日本,橫切近畿與中國地區後,下午5時半再度從福岡縣豐前市登陸。此次颱風預計會在日本當地停留至30日,大雨也將持續到31日,而此次的行徑路徑也相當詭異,是日本有史以來第一個「由東往西」的颱風。

根據《時事通信社》報導,雲雀自日本東部登陸後,突然大轉彎往西部移動,直接橫剖日本本島,也是日本自1951年氣象史上第一個「往西移動」的颱風。雲雀颱風從關東的南海北上途中,行經紀伊半島南方海域時,遇到上空西風帶分離的冷心低壓,受其影響以逆時鐘方向回轉往西日本前進,才會出現極其罕見的「由東往西」路徑。

根據氣象廳統計,奈良縣未明、曾爾村、宇陀市、櫻井市以及奈良市等地區29日每小時雨量都到達100至120mm,奈良縣與三重縣也分別傳出土石流災情,至少有24人受傷。雖然颱風勢力將逐漸減少,但四國與九州地區直到30日仍會持續降雨。

另外,大阪府吹田市29日發生一棟9層樓高建築外側鷹架被強風吹落倒塌,造成一旁停車場裡的車輛擋風玻璃碎裂,所幸這起意外並未造成人員傷亡。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