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鈔首用直幅設計! 5大背面主題有粵劇、飲茶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隔了8年終於推出新鈔票!香港特區政府金融管理局(香港金管局)與渣打銀行(香港)、中國銀行(香港)、香港上海滙豐銀行24日公佈,將推出2018新鈔票系列,首次統一了五大背面設計主題,更改以直幅方式配合主題的版面設計,與現有鈔票同時流通,更加入六項防偽特徵。

新鈔的五種主題分別代表五種面額,有描繪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1000元)、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500元)、傳承藝術文化的粵劇(100元)、香港蝴蝶品種藍點紫斑蝶(50元)及點心和飲茶文化(20元),背面皆以直幅方式配合主題設計。

2018新鈔票系列均在24日公布,面額1000港元及500港元的新鈔,分別於2018年第四季度及2019年年初推出,其餘的100港元、50港元、20港元新鈔,將在2019年至2020年期間推出。現有鈔票繼續為法定貨幣,與新鈔同時流通,在適當時候會被逐步收回。

▼中銀香港總裁高迎欣介紹新鈔票的設計特色。(圖/翻攝自中新網)

▲▼中銀香港總裁高迎欣介紹新鈔票的設計特色。(圖/翻攝自中新網)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每隔一段時期就推出新系列鈔票,目的是令流通鈔票能夠採納最新印鈔科技,令偽鈔犯罪集團難以模仿或複製。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指出,新鈔推出6個重要防偽特徵,包含動感光亮圖案、開窗金屬線、高透光水印、螢光透視銀碼、隱藏銀碼、凹凸手感。

此外,新鈔票系列沿用了2010系列的無障礙設施,如點字及手感線等,以便視障人士辨別鈔票面額。李達志還說,為進一步協助視障人士,香港金管局與香港盲人輔導會合作開發一項手機程式「讀鈔易」,通過手機鏡頭掃描鈔票式樣,即可讀出銀碼,但沒有無鑑別鈔票真偽功能。

▼透過手機程式「讀鈔易」,能立即讀出銀碼。(圖/香港金管局官網)

▲▼透過手機程式「讀鈔易」,能立即讀出銀碼。(圖/香港金管局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