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行政院核定7279萬 包下蘭嶼居民、核廢工人全套健檢費

▲▼行政院長賴清德宣布改組。(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核定蘭嶼健檢費用。(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蘭嶼居民長期面臨核廢料問題,行政院24日核定「蘭嶼居民健康檢查專案捐助計畫」,將由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管理會支出約7279萬元,包下現在設籍蘭嶼的居民5035人,以及過去協助核廢檢整的工人約百人的全套健檢費用,包含一日工資、餐費,以及到台東的健檢來回機票費。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則是在個人臉書上寫下「努力很久,感動了」。

核廢料存放蘭嶼一直是引發許多討論,當地居民希望政府能將核廢遷出,並由政府出資替蘭嶼居民進行健康檢查,了解核廢料究竟有否對影響當地居民健康。順應民意,行政院24日核定「蘭嶼居民健康檢查專案捐助計畫」。

Kolas Yotaka會後轉述,她說此案其實是她與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劉櫂豪三人共同提起,她更是與林靜儀多次到蘭嶼了解居民的疑慮跟需要,最後在今日核定,她說這是回應了過去將近30年蘭嶼人非常痛苦的吶喊,當然也是希望可以落實總統蔡英文提出的原民的轉型正義,希望可以逐步實現。

Kolas說,此計畫的適用對象,包含設籍在蘭嶼的居民5035人,以及曾經出現核廢料檢整瑕疵,參與檢整的百名工人也都納入,整體費用由核後端基金來負擔,粗估約7279萬元,包括鄉民的一日工資、餐費,以及到台東的健檢來回機票費,檢查的項目則有生化血液、腫瘤指標、尿液、胸部X光、超音波等等,預計最快九月上路。

至於蘭嶼居民或工人健檢後如果真的發現健康問題,且可能與核輻射汙染有關,政府也傾向補助後續醫療費用,但Kolas表示,這是下階段的問題,經濟部與衛福部還在討論執行細節。

另外,過去曾設籍蘭嶼的居民是否適用此計畫,行政院則說已函復經濟部,納入曾設籍或實際居住於蘭嶼之居民,但時程及界定方式,尚待經濟部邀集相關機關研議。Kolas轉述完之後,則選擇在個人臉書分享此篇新聞,並寫下「努力很久,感動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