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閣諸島是國土」提前編入教科書?環時:日本做白工

▲▼釣魚台,尖閣諸島,日本抗議中國。(圖/路透社)

▲日本主張尖閣諸島是固有領土。(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文部科學省17日宣布,2022年度入學的高校新生開始陸續實施的高中「學習指導要領」解說書,在公民新設科目「公共」有關領土解說方面,要求教授政府對北方四島、竹島、尖閣諸島(釣魚島)所持立場的正當性。針對日方打算讓教科書提前適用釣魚島屬於日本領土的內容,《環球時報》引述大陸外交部說法指稱,中方維護領土主權的決心不變,無論日本說什麼做什麼,釣魚島屬於大陸領土的事實從未改變。

指導要領規定了必須向學生教授的學習內容。解說書是為了說明要領、針對教師製作的一種教學及編寫教科書的指南。2022年的解說書指出,日本在北方四島和竹島方面「還有尚未解決的問題」,然而「國家立場在歷史或是國際法都具有正當性,正在努力通過和平手段解決問題」。解說書還提到,尖閣諸島「不存在應解決的主權問題」,必須讓學生理解日本政府的主張。

▼尖閣諸島,台灣稱呼釣魚台。(圖/CFP)

▲▼釣魚台,釣魚島,尖閣諸島,釣魚臺。(圖/CFP)

《環球時報》對此表示,有關釣魚島問題方面,大陸的立場始終明確堅定,也曾多次告誡日方應該尊重歷史事實、停止挑釁並以正確的史觀教育年輕一代,並且採取實際行動改善中日關係,但日本政府置若罔聞,不斷通過各種小動作企圖將大陸的領土據為己有,「任意篡改教科書、推卸戰爭責任都是日本慣用的伎倆之一。」

報導指出,日本政府於2013年就曾揚言要在教學大綱加入「釣魚島屬於日本領土」等內容;2014年1月日本文科省也曾修改審定標準,要求在涉及近代史的內容尊重政府見解的表述;2012年日本小學就有教科書增加了領土問題的描述,相關修改在2013年公布的初中教科書審定結果也已得到體現,不過高中教科書按照新方針進行修改還是第一次發生。

報導還引述大陸外交部說法強調,中方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包括釣魚島以及附屬島嶼都是大陸的固有領土,國家維護領土主權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無論日方說什麼、做什麼都改變不了釣魚島屬於大陸的事實,希望日方能夠尊重歷史停止挑釁。

▼大陸海警船也曾進入「釣魚島12海浬」巡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海警船進入「釣魚台12海浬」巡航,日方海上阻撓較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CFP視覺中國、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