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高鐵年底試行電子車票 刷手機就可進站

▲大陸旅客搭乘高鐵,未來不須再到櫃台或換票機取票,刷身分證或手機即可進站。(圖/翻攝自人民網)

▲大陸旅客搭乘高鐵,未來不須再到櫃台或換票機取票,刷身分證或手機即可進站。(圖/翻攝自人民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鐵路總公司近日表示,最快今年第四季,鐵路電子票券將試點運營,日後大陸旅客搭乘高鐵,省去了原先在網上訂票後還得至櫃檯換票的手續,只要刷手機或二代身分證即可進站乘車,明年將在全國高鐵推行電子車票。車票形式則是從第一代的「紙版火車票」迎向第四代無紙化火車票─「身分證」的到來。

▲大陸高鐵和諧號  。(圖/翻攝自中新網)

▲大陸高鐵和諧號 。(圖/翻攝自中新網)

在大陸搭乘高鐵,部分地區刷身分證就能進站,在火車票實名制管理後便開始逐步實施,但大多數地區仍要「票證同驗」才能進站乘車,就算在網上訂票,旅客仍需換取紙質票券進行驗票、檢票,曾有民眾以為買了票就不用換票而無法進站。隨著電子支付的普及,大陸民眾的生活模式亦大幅改變,搭公車、地鐵「隨手一刷」,不再需要紙本票券,電子車票取代紙質票券將成為發展趨勢。

據《人民網》報導,「智能(智慧)高鐵發展暨京津城際鐵路開通10週年論壇」5日於北京召開,大陸鐵路總公司黨組書記、總經理陸東福於開幕式上表示,今年第四季在部分高鐵路線試驗電子車票,旅客在網上訂票後,不須至車站換實體票,刷手機或身分證便可直接進站,明年將在全國高鐵推行。

消息一出,一些車次並不支持無紙化的電子車票,鐵路相關人員表示,原因在於這些列車的始發站或終點站沒有支援刷身分證的自動閘口機,而列車上未配有驗票的設備也是一大問題。

大陸在2013年就推出刷身分證進站的服務,旅客在12306官網(大陸鐵路客服網)和12306手機APP購票時,有些車次訊息的上方,就有標註身分證標示,即表示該列車具備刷二代身分證上車的條件,不須再換取紙質車票。

大陸網友對於高鐵電子車票反應兩極,部分網友認為「早就該這樣了,環保又方便」、「紙質車票早該淘汰」;不過也有網友擔憂小孩及不會用手機購票的老人如何買票、出差旅費該如何報銷等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