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首提兩岸「將心比心」 周志懷:對台「兄弟式」對話

▲國民黨前主席連戰預計7月13日會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中新網)

▲習近平見到連戰時,以「好久不見的老朋友」熱絡打招呼。(圖/中新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3日在北京會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提到「兩岸同胞要推己及人、將心比心」。大陸對台專家周志懷對此分析,習近平在重申「四個堅定不移」的過程中,有2個部分與過去不一樣,包含將以「實際行動」遏制台獨、首次提出兩岸應該要互相尊重,表現兄弟式的平視胸懷。

根據《中央社》上海專訪,華中師範大學台灣與東亞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前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所長周志懷14日解釋,首先,是在第一個堅定不移時提及將以「實際行動」遏制台獨,實際行動這4個字非常有份量,過去從沒這樣講過。

周志懷指出,民進黨重新執政後,大陸出動了軍機、軍艦繞台,習近平講話表明,在反對台獨、遏制台獨上,大陸的意志非常堅定,遏制台獨在未來不會是空話,要關注大陸還會有何種實際行動。他還說,在堅定不移的內容中,大陸民眾歷經長期努力,走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取得「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值得台灣民眾尊重。

▼周志懷提出,連習會有2個部分與過去不一樣。(圖/ 翻攝中評社)

▲中國涉台學者、前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所長周志懷。(圖/ 翻攝中評社)

再來則是首次提出兩岸應該要互相尊重,並呼籲兩岸民眾將心比心。周志懷認為,有別以往都是大陸單方面地強調會尊重台灣的生活方式和社會制度,習近平這次以「將心比心」的說法,首次明確提出兩岸應該要互相尊重,「這是一種對等、一種平視」。

報導指,周志懷進一步比喻,如果是基於「老大心態」,不一定要求台灣尊重大陸,因為台灣尊不尊重也沒關係,「現在說你也要尊重我,這是平等的、兄弟式的對話」。他說,如果兩岸真的是一家人,有什麼話就說什麼話,這種平等對話是非常需要的,他認為劉結一接掌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後,在關於兩岸平等對話的問題上,會有新的思路。

據了解,習近平在連習會中提出四點堅持,包含「堅定不移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堅定不移擴大深化兩岸交流合作」、「堅定不移為兩岸同胞謀福祉」、「堅定不移團結兩岸同胞共同致力民族復興」。實際行動是在第一個堅定不移中提出的,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而推己及人、將心比心則是在第二點提到的。

▼習近平在連習會中提出四點堅持。(圖/記者曾俊豪攝)

▲連習會,連戰,習近平。(圖/記者曾俊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