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結一談連習會 指明兩岸「和平統一」方向

▲連習會,連戰,習近平。(圖/記者曾俊豪)

▲國民黨前主席連戰與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圖/記者曾俊豪)

記者曾俊豪/北京報導

「連習會」13日上午在北京舉行,針對此次會面釋放的訊息,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解讀,這是習近平在十九大後首度針對兩岸關係發展發表談話,明確指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和平統一進程的方向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台獨勢力妄圖逆流而動,只會走上絕路。

劉結一在連習會後接受大陸官媒《新華社》專訪,他指出,習近平從四個方面揭示了近40年來兩岸關係發展的主流和大勢,強調大陸對兩岸關係未來「充滿信心」,儘管數十年來兩岸關係跌宕起伏,但「總體趨勢是向前發展」的,因為兩岸是密不可分、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

劉結一重申習近平的「四個堅定不移」。首先「堅定不移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大陸一貫的原則立場,更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嚴重破壞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頑固推行「去中國化」、「漸進台獨」,阻撓限制兩岸交流合作,打壓認同「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支持祖國統一的政黨、團體和人士,挾洋自重製造麻煩,在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圖/網路)

▲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圖/網路)

劉結一指出,大陸決不容忍「奧運正名」、「制憲」、「公投」等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也決不容許「外部勢力」在台海興風作浪。他強調,兩岸關係發展和統一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台獨」分裂勢力妄圖逆流而動,只會走上絕路。

此外,大陸還將「堅定不移擴大深化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各領域交流合作與人員往來;「堅定不移為兩岸同胞謀福祉」則會持續落實惠台31項政策,把實事辦實、把好事辦好;最後則是「堅定不移團結兩岸同胞共同致力民族復興」。

眾所矚目的連習會13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國民黨前主席連戰以在致詞中感嘆劍拔弩張的朝鮮半島露出曙光,中華民族所生存的兩岸卻是陷入僵局。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則以「老朋友」介紹連戰,談起兩岸局勢,習近平則表示情勢複雜、情況嚴峻,但他還是認為和平統一是「大道之行、人心所向、勢不可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