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日本Hyoge祭與大溪社區交流 7/14精彩完整演出

▲日本Hyoge祭團隊與大溪社區歡笑交流並做精彩完整演出。(圖/文化局提供)

▲日本Hyoge祭團隊與大溪社區歡笑交流並做精彩完整演出。(圖/文化局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應桃園市政府之邀,日本香川縣高松市的民俗祭典Hyoge祭,14日下午四點後,於「大溪普濟堂關聖帝君聖誕慶典暨遶境儀式」中精彩完整演出。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表示,該館以「為神明辦喜事」的心情,主辦「大溪大禧關公生」系列展演活動,進而推動臺日交流,認識彼此的民俗信仰文化資產。

木藝生態博物館指出,「大溪普濟堂關聖帝君聖誕慶典暨遶境儀式」是地方傳承逾百年的盛事,熱鬧程度堪稱為「大溪人的第二個過年」,且於2011年正式登錄為桃園市無形文化資產。

今年桃園市特別邀請到日本香川縣高松市香川町hyoge祭典保存會,來台進行國際文化節慶交流。(hyoge祭典)的全套祭祀器具,被指定為日本香川縣有形民俗文化財,而其渡御行列(遊行儀式)亦被指定為高松市無形民俗文化財。此次臺日交流,有助於進一步認識彼此的民俗信仰文化資產,而交流期間的在地工作坊,大溪居民實際參與了hyoge祭典團隊的遶境道具製作,在7月14日活動的開幕式上,也會加入踩街豐富祭典隊伍!▲日本Hyoge祭團隊與大溪社區歡笑交流並做精彩完整演出。(圖/文化局提供)

▲日本Hyoge祭團隊與大溪社區歡笑交流並做精彩完整演出。(圖/文化局提供)

Hyoge祭是日本香川縣高松市的民俗祭典,「Hyoge」是當地方言,大致為「逗樂、幽默、玩笑」之意,因此遶境隊伍的彩妝服飾、踩街氛圍皆為歡快嘉年華氣氛。此祭典自江戶時代傳承至今,是當地農民向水神感謝恩賜、祈求豐收的民俗慶典,特色為參與者會利用各式在地農特產,製作遶境所需的各項道具服飾。

而此次文化交流來到大溪,大溪主要生產農作物的月眉及南興等地區,也以豐饒的物產響應。從7月9日日方團隊先遣人員抵台後,從7月10日到13日,舉辦了3場在地工作坊,月眉與南興社區都以自身的物產響應,採集芋梗、棕皮等元素,製作祭典團隊遶境所需之武士刀、假髮等道具。

祭典隊伍裡面,還包含了由桃園草編達人王昱翔編製的神官座騎(馬匹),以及近年致力創作與發揚大溪木藝特色的至善高中家具木工科,師生一起參與了祭典神轎的製作,利用木藝技巧與日方交流,將從大溪新峰採下的竹子,製作成神轎,日方保存會成員頗為讚賞年輕人的手藝,並且表達對於大溪致力將信仰以及工藝傳承給下一代的欣羨之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