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多顆低軌衛星組成 鴻雁衛星互聯網絡今年發射首星

▲▼鴻雁星座宣傳圖。(圖/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提供)

▲鴻雁星座宣傳圖。(圖/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提供,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此前啟動「鴻雁星座」全球衛星互聯網絡建設工作,預計今年內發射首顆衛星、2023年建設骨幹星座系統。鴻雁星座是由數百顆低軌衛星組成,將以星間鏈路實現衛星空間組網,未來將在5G物聯網、移動廣播、導航天基增強、航空航海監視等用途,提供移動通信的保障與寬帶通信服務。

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院長張洪太透露,院方自從2015年8月起,已經著手建設「16+4+4+x」0.5米級高分辨率的商業遙感衛星系統,未來將提供高分辨率的圖像數據服務。據了解,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隸屬於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是為大陸空間技術的主要研究中心與太空飛行器研製生產的基地,成立於1968年2月20日,並且下設10個研究所和一個工廠。

鴻雁星座是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領導,長城公司與一院、五院等單位共同推出,曾於2016年的珠海航展上亮相,具有全天候、全時段及在復雜條件下的實時雙向通信能力。2016年珠海航展上,鴻雁星座計劃由60顆低軌道小衛星及全球數據業務處理中心組成,預計在2020年組網完畢。不過在航天科技集團2018年的商業航天佈局當中,鴻雁星座的規模提升到300多顆低軌道小衛星,工程將分為3期建設,最終形成全球低軌移動互聯網衛星系統。

鴻雁星座的首發星是由西安分院負責研製,預計在2018年第一季度發射。這顆首發星搭載的相關載荷具有在軌可重構技術,能夠開展通信體制驗證,實現小型終端聯試聯調、星地業務試運行,並對衛星測控運管系統進行驗證。

▲鴻雁星座宣傳圖。(圖/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