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形分岔口最危險 泰國少年足球隊2到4天才能全部脫困

▲▼泰國足球隊/救援隊進入山洞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洞穴救援開始!3名少年足球隊員成功獲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泰國少年足球隊及教練13人在清萊府「睡美人洞」深處被困15天後,周日(8日)上午展開救援行動,已搶先救出4名隊員。估計救出所有人需要兩天到4天時間。

救援行動最難的地方在靠近洞內T形分岔口的位置。該處的通道特別狹窄,專業潛水員必須脫下壓縮氧氣瓶才能通過。孩子們出洞時也要獨自潛水。不過,由於水位變低,讓洞內可以步行的路段變多,因此首日的救援行動比想像中迅速。

周日行動的救援隊伍包括13名外籍洞穴潛水專家及泰國海軍海豹突擊隊員。當中兩人是上周一最先發現孩子們仍然生還的英國洞穴潛水專家斯坦頓與沃蘭滕。

消息指出,受困的13人分成4組,第一組4人,第2至第4組3人。 年紀最大的教練殿後。他們最初計畫讓體力較好的孩子先走,但由於洞內情況是多天以來最好的,陪着孩子的醫生決定讓身體較弱的孩子先走。

孩子們被困在距離洞口逾4公里處。洞內通道彎蜒曲折,逃生過程非常艱難。沿途每兩名潛水員貼身照顧一個孩子,孩子們必須戴着全臉氧氣罩,利用水肺潛水設備連游帶潛,沿着導向繩上上下下前進。洞內通道漆黑、狹窄、積滿泥水且水流湍急,部分最窄的位置寬度不超過60公分。

最大難關在靠近洞內T形分岔口的位置, 該處通道特別狹窄,專業潛水員必須脫下壓縮氧氣瓶才能通過,孩子們也要獨自潛水,在陡峭的彎曲處快速的上上下下通過,但過這個關卡後, 通道就開始變寬,差不多可以用走的。當他們抵達距離洞口約1.5公里處的救援指揮中心「三號洞廳」後,將由其他救援人員接手,把他們帶出洞口。

這些孩子原本不懂游泳,由潛水員臨時訓練了3、4天。專家認為潛水脫困應是最後手段,但日前一名參與救援行動的海豹隊員不幸缺氧死亡,更讓救援行動蒙上陰影。 當局努力抽走積水卻效果不彰,試圖在洞穴上方打洞也不成功,洞內氧氣愈來愈少,情況十分緊急。

所幸隨着周日天氣好轉及水位下降, 「三號洞廳」與洞口之間的一段通道水位較低,可以步行通過,當局決定馬上展開救援行動。 指揮救援行動的清萊府尹納隆薩說,未來幾天會有更多雨水,現在是救出被困隊員的最佳時機,行動之前,當局已跟受困孩子的家長討論過,並獲得同意。

納隆薩說:「我們的行動組確認,現在是帶孩子出去的最好時機。因此行動日(D-Day)正式展開。」 他表示,一名潛到洞內深處的澳洲籍醫生已確認,孩子們和教練的情況良好,適合用水肺潛水裝備潛水逃生。

當局採取行動前,在洞口附近一個營地清場,要求現場上千名記者離開,以騰出空間給醫護和救援人員工作, 大批救援人員和救護車待命。原本有消息說第一位獲救者最快在當地晚上時間9點離開山洞,最後卻是早了3個多小時。在洞口的救援人員告訴媒體,水位變低讓洞內可以步行的路段變多,因此救援比想像中迅速。

12名少年足球員年齡在11至16歲之間,是清萊府美塞縣一所學校的足球隊,隊名叫「野豬」。他們在上月23日跟著25歲的教練到「睡美人洞」探險後失聯。經過泰國內外上千名救援人員連日來的搜索,上周一(2日)在距離洞口約4公里洞穴深處的一塊岩石上發現他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