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南3小時狂倒125毫米豪雨 抽水比不上降雨速度

▲台南市菁寮社區東北側地勢較高的崁頂部落,因為排水系統比較老舊,無法順利排紓解雨量,積水順地勢漫流到菁寮部落,一度造成積淹水。(圖/記者林悅翻攝)

▲台南市菁寮社區東北側地勢較高的崁頂部落,無法順利排紓解雨量,積水順地勢漫流到菁寮部落,一度造成積淹水。(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2日上午的大豪雨,在氣象單位統計,上午8時到10時間,雨量最高達71.5mm, 上午10時半統計,3小時累計雨量更達到125mm,遠超過雨水下水道排放量;此外,菁寮社區東北側地勢較高的崁頂部落,因為排水系統比較老舊,無法順利排紓解雨量,積水順地勢漫流到菁寮部落,一度造成積淹水。

為了解決當地水患,市府在墨林抽水站已經設置2部抽水機,另在此波汛期間,也預先布置2部抽水機在菁寮中排三,公所在上午9時多,積水蓄積前,就啟動抽水機,但因為雨勢持續,並且集中在2個小時內,抽排速度遠比不上降雨速度,導致積淹水情況,不過4部抽水機組還是發揮作用,以往類似降雨,積淹水可能長達1天,但如今積水已經逐漸消退。

後壁區長短樹、頂長、平安、菁寮、墨林及新嘉里一帶,因為地勢較低,加上附近八掌溪長年淤積,市府並投注1.25億元,在魚寮橋上游到菁長橋興建1.78km的護岸,完成對頂長、平安里(魚寮)全線保護。

102年潭美、康芮颱風肆虐時,大水灌入周邊村落,造成巨大損失。為此,市府投入了1.55億元在菁寮排水的應急工程,秉持「人命優先」觀念,在菁長橋上游段左岸,以拓寬河道、疏浚、施做護岸、加設抽水站等方式,提高防洪能力到25年;並以道路或農田等地形地物為屏障,大幅縮小淹水面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