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島熱帶擾動3天後增強快 吳德榮:歐模擬7/10在台東南方海面

天氣圖。(圖/翻攝「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

▲吳德榮說,ECMWF最新模擬該熱帶系統下周二在台灣東南方海面,GFS則模擬在琉球附近,但末期的模擬不確定性都很高。(圖/翻攝「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持續對苗栗以南10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預計白天整天有雨到入夜。前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說,目前在關島東南方的熱帶擾動仍在醞釀中,3天後的增強就會比較快,各國模式皆在調整其未來行徑,有在台灣東南方海面也有在琉球附近。

氣象局指出,今受到西南風增強影響,凌晨開始中南部地區出現明顯雨勢,局部地區並有大雨及豪雨的發生,預計將持續到上午,局部地區仍有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下午後雨勢雖有機會稍緩,但仍有短暫陣雨或雷雨,降雨機率還是偏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表示,至於北部及東半部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不過,苗栗及南台東也有短暫的陣雨或雷雨;其他地方則是會有局部的午後雷陣雨,主要的降雨偏向在山區附近;氣溫方面,中南部高溫約31、32度,至於其他地方則可來到33度以上,台北盆地仍有36度高溫出現的機率。

▲▼苗栗以南10縣市豪大雨特報。(圖/氣象局/下同)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說,第7號颱風巴比侖(PRAPIROON)今晨2時位於台北東北東方560公里的海面上,即在琉球群島附近,將繼續北上趨向韓國、日本一帶,對台灣無直接影響;但今會為台灣北部及東半部沿海帶來長浪現象,海邊活動請注意。

氣象局預報,周二(3日)台灣附近盛行西南風,且水氣較多,位處迎風面的中南部地區不定時有些降雨,尤其深夜至隔日晨間因西南風與陸風輻合,降雨機率更高一些;白天天氣大致穩定,但由於太平洋高壓勢力偏弱,午後雷陣雨範圍較廣並可能有局部較大雨勢;各地高溫約在32至35度間。

氣象局指出,周三(4日)至周六(7日)雖然西南風仍吹拂,但水氣有減少趨勢,僅剩南部地區整天皆有機會降雨,其餘地區則以午後雷陣雨為主,局部地區有明顯雨勢;各地高溫則約32度至35度。

▼巴比侖颱風將撲日韓。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表示,周日(8日)風場逐漸轉偏南風,東部及東南部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大多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下周一(9日)至下周三(11日)以偏南風為主,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僅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時序逐漸進入颱風季,西北太平洋上熱帶系統發展的機率提高,請大家多留意氣象局發布的天氣資訊。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說,目前在關島東南方的熱帶擾動仍在醞釀中,大多數的模式模擬顯示3天之內的發展很緩慢,但3天後的增強就會比較快,各國模式仍在調整其未來的行徑,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ECMWF)最新模擬下周二晚間8時位置在台灣東南方海面,美國全球預報系統(GFS)則模擬在琉球附近。

吳德榮指出,但對任何模式而言,末期的模擬不確定性都很高,現在談它的影響當然還太早,但其所隱含可能的潛在威脅也不該被忽視,未來模擬會不斷調整,持續觀察最新的資料是必要的。

▼氣象局的「風場預報顯示圖」模擬下周一清晨該熱帶系統的位置。

天氣圖。(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