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金融產業是金融菁英的遊戲 卻由中產階級的納稅人買單

▲▼錢,金錢,成功,成功人士,上班族。(圖/PIXABAY)

▲金融菁英、社會高階份子才玩得起的避稅遊戲,卻得拉中產階級當墊背。(圖/PIXABAY)

作者:傑克‧伯恩斯坦
譯者:潘勛
摘自:天下雜誌出版《金錢密界

●精選書摘

巴拿馬文件見刊十天後,巴拿馬國家級警力把莫馮總部所在的小街封鎖起來,搜查事務所各辦公室足足二十七個小時。馮賽卡宣稱警方帶了緝毒犬,但負責搜查行動的檢察官卡拉巴羅(Javier Caraballo)堅稱沒派狗到場。隨著搜索進行,多國記者及觀光客聚集起到大樓對面的草坪,安營扎寨,觀賞好戲。

卡拉巴羅把莫馮的電腦資料複本充公,帶回位於合署辦公大樓的簡陋辦公室。這真是瞎忙一場。檢察官跟他的手下根本沒有設備、主題內容專家或者科技能力,可以了解那些檔案;數百名調查記者,可是花了一年時間來細細分析!另外,卡拉巴羅的工作艱困得多,他得在嚴格的法條限制當中,找看看有沒有違反巴拿馬法律。

莫薩克認為大家誤解他的生意了,於是絞盡腦汁,想有所回應,但是他信不過那些參與專案的記者。莫薩克去找彭博新聞及《華爾街日報》這兩間他認為嚴謹、有信譽的新聞組織。雖說接受這些新聞管道採訪,但是事務所合夥人要反制檔案被慢慢爆料,還有全球檢調單位的反應,實在無能為力。單是在頭一個月,從墨西哥到挪威的各國金融監管官員、稅務單位及檢察官,都發動調查。

祕魯及薩爾瓦多警方分別突襲他們國內的莫馮辦事處。歐洲各國官方矢言更加合作,以追捕逃稅的人。紐約南區美國聯邦地院檢察官巴拉拉(Preet Bharara)也啟動調查。西班牙工業部長被記者們逮到他就自己的離岸公司撒謊,於是辭職了事。

▲▼錢,金錢,成功,成功人士,上班族。(圖/PIXABAY)

巴拿馬文件初步公布幾天之後,歐巴馬總統針對這個主題,在白宮簡報室召開記者會。

歐巴馬政府事先已警告過,這批新聞即將問世。在新聞發布前不久,賴爾在麥克拉齊新聞組織的霍爾陪同下,會見美國財政部官員,希望取得一份有關巴拿馬文件的公開評論,最後沒能成功。

此時,面對質疑如海嘯撲來,歐巴馬登上講台,為掃蕩企業倒行逆施,提供充分理由;各公司動用花招,搬往海外避稅,同時大多數生意仍在美國國內進行。歐巴馬說,這起醜聞非關什麼是非法,而在什麼是合法。他說:「今天在美國,有些漏洞只有富翁及大企業可以鑽;他們有管道使用離岸帳戶,玩弄體制。中產階級人家沒有相同地位而辦不到。事實上,這些漏洞很多是拿中產階級人家當墊背,原因在稅收損失必須從別的地方來彌補。」

美國政府有些大動作,想矯治這個問題。二○一○年,美國國會通過《外國帳戶合規法案》(Foreign Account Tax Compliance Act, FATCA),要求外國金融機構在應美國官方要求時,必須申報美國客戶持有的資產,法案在四年後施行。外國銀行唯恐自己被擋在美國市場以外,開始詢問美籍帳戶所有人,是否有向國稅局報稅。

巴拿馬文件公布一個月後,美國財政部宣布供銀行界使用的新法規,以管理它們向使用離岸公司開戶的客戶,該索取多少資訊。但官署的舉措,沒能跟得上總統崇高的演說。那些新法規,因為銀行業遊說反對,本已被擱置達兩年。稅改志士抨擊,此時由雙方相鬥過程浮現出來的法規,實在退讓太多。

▲▼錢,金錢,成功,成功人士,上班族。(圖/PIXABAY)

在此之前,美國銀行經常努力想找出公司實際的所有人,原因在它們害怕萬一受益人是恐怖或犯罪分子,那麼負面影響令人擔憂。它們或許沒把那些資訊寫下來,但還算知道。此時,財政部允許它們不必知道。只有公司藏鏡人持有二五%以上,銀行才必須調查。財政部還允准銀行調查到設公司的律師或中間商就好。

首度突襲莫馮總部一星期後,卡拉巴羅針對該事務所貯放實體文件的貨棧,進行類似行動。調查員帶回好多袋碎紙處理的文件紙本,事務所發言人說,那些都是垃圾,等著回收。袋子被充公之後,堆在沒頂篷的平板卡車上頭。隨著卡車加速轉彎過貨棧附近鄰里,有幾個袋子飛出車外,袋口爆裂,灑得街道都是機密文件的紙屑。當天稍晚,《新聞報》記者們沿門挨戶拜訪該區鄉親,蒐集紙屑,看看袋子裡裝的是什麼。他們找到的內容,已經存在檔案庫裡了。

▲▼ 金錢密界。(圖/天下雜誌提供)

★本文經天下雜誌授權,摘自《金錢密界:深入巴拿馬文件背後的離岸金融運作,揭開全球政商名流不為人知的藏金祕密

★首度全面揭露離岸金融層層包裹的運作路徑,揭開政要權貴、跨國企業最不為人知的藏金祕密!全球非權即貴的金流往來、各國追稅懸案的背後都有個共同主角──避稅天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